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溼地綠天使紅海欖

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 Griff.紅樹科。(攝影/鄭清海)
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 Griff.紅樹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長長綠筆樹上掛

最美紅樹人人誇

固土護岸淨水質

魚蝦蟹貝喜為家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紅海欖主要生長在南台灣;水筆仔主要生長在北台灣。(攝影/鄭清海)紅海欖主要生長在南台灣;水筆仔主要生長在北台灣。(攝影/鄭清海)

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 Griff. 紅樹科

海洋閱讀趣:

又稱大葉蛭木、紅樹、茄藤、長柱紅樹、五梨跤。為台灣原生海岸溼地植物,與水筆仔同屬紅樹科,樹皮含大量單寧,可提煉紅色染料,主要生長在河口、海灣之潟湖、沼澤的軟泥地。本種目前數量越來越少,因生性不耐寒凍,因此,野生族群僅分布於台南的四草、四鯤鯓及高雄濱海地區。

在河口生態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固土、支持、減緩水流等作用,可降低土地流失的損害。(攝影/鄭清海)在河口生態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固土、支持、減緩水流等作用,可降低土地流失的損害。(攝影/鄭清海)

天然的汙水處理場,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可將來自河川及海洋過多的有機物或有毒的重金屬汙染物進行過濾。(攝影/鄭清海)天然的汙水處理場,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可將來自河川及海洋過多的有機物或有毒的重金屬汙染物進行過濾。(攝影/鄭清海)

在河口生態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固土、支持、減緩水流等作用,可降低土地流失的損害。也是天然的汙水處理場,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可將來自河川及海洋過多的有機物或有毒的重金屬汙染物進行過濾。樹下更是許多底棲生物棲息、產卵、庇護的場所:樹下的枯枝落葉腐爛後,更供養許多浮游與底棲生物,是台灣樹形最優美的紅樹林植物。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紅海欖及水筆仔的異同:

1.都是胎生植物(即種子成熟後不立即落地,先發芽長出胚軸,再抽長形成胎生苗,等胎生苗成熟後才會掉落地面,進行繁殖)。紅海欖的胎生苗較長,可長達25~30公分,幾乎水筆仔一倍多。

紅海欖主要生長在南台灣;水筆仔主要生長在北台灣。(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2.紅海欖的莖及樹枝會生出氣根,氣根向下延長至地下則形成支持根,而水筆仔則為板狀根,只有莖的基部會有叢狀支持根。

3.紅海欖的葉片先端具芒刺狀小突尖,水筆仔的葉片則是先端圓鈍,沒有突尖。

4.紅海欖主要生長在南台灣;水筆仔主要生長在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