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賺無卡分期佣金淪人頭 顧立雄提契約保護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近期發生多起為賺無卡分期付款的佣金,淪為詐騙集團人頭戶,讓人遭騙百萬元,無卡分期付款這塊金管會或經濟部應研究是否要介入管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可從定型化契約保護消費者,因為這類銷售手法很多,「不可能像baby一樣來保護成年人」。

江永昌認為,無卡分期衍生個案不是1、2件,已有好幾百件,2008年時行政院決議「融資公司法草案」,原本想要讓金管會當主管機關,不過隨後卻不了了之,如今無卡分期爭議多,卻沒有人願意來處理,現在是否可跨部會研議考量誰當主管機關?

顧立雄指出,若以融資行為作為一個態樣,要求金管會介入的話,這不是只有涉及無卡分期,還包括融資租賃業者、融資行為等要如何進入特許行業,必須要有政策上的通盤考量。

他說明,融資公司法若要整個放入金管會,也要考慮伺機監管的目的,介入都是為了吸收並保護大眾資金,若沒有金管會介入,做為監理的力道與依據,要看設法的背後意義,若只是為消費者保護,應從消保端來保護。

顧立雄強調,滿20歲者在法律上屬於有完全行為能力,因此並不是所有的行為都要經過金管會將融資公司納管為特許行業保護。但無卡分期要從定期契約角度來看,可以從消費者保護的立場來約制,也是一個切入點,至於無卡分期相關的銷售手法,由於相關態樣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可能像baby一樣來保護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