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三航廈 完工恐延1年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遭遇3度流標,現已修改相關設計,桃園機場董事長王明德18日表示,目前看來今年動工可能有問題,預計完工時間會比原先預估的在慢1年,意即可能到2024年才會完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審查109年度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預算,多名立委關切桃機第三航廈工程的進度。立委葉宜津說,該工程好高騖遠,開出國際標取得相當漂亮的設計,但沒有衡量自身的能量,致使工程做不出來,且現在修改設計,是對國際設計團隊的不尊重,要求未來國內重大工程在發包時,交通部得審慎評估國內的工程能量以及預算經費。

立委林俊憲說,關於第三航廈相關工程的規劃以及施工進度,交通部應確實掌握,國內的雪隧、五楊高架、機場捷運等工程都發生過工程進度拖延的狀況,而機場是國家的重要門戶,目前的乘載量已趨近飽和,如果進度再拖延,對台灣整體的觀光旅遊,以及國內外旅客的交通便利性造成重大的影響。

王明德則表示,目前第三航廈主航廈預算是新台幣448億元,外傳差100億元,但實際是差多少,因還未再發包,並不了解到底差多少。

王明德表示,該工程面對兩大難度,第一是在兩、三年前設計圖底定時,並未考量到往後的成本與預算,且該工程由於是國家門面,外審的標準高過法規,要求高造成預算變高,影響到廠商進來投標的意願。另外,在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使得台商回台設廠,這讓國內可進行國際型大型工程的前幾大營造商,面臨工作量增大的狀況,在評估桃機該工程的利潤後,投標的意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