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顧立雄:推廣行動支付 ATM不會消失是進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幾年行動支付等無現金支付崛起,但台灣ATM密度居全球之冠,代表民眾偏好使用現金,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將「不利推動無現金支付」的良好環境。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表示,不會因為政府推廣行動支付,讓ATM大舉消失,只是往後可能隨著數位金融發展而進化。

由於近日星展銀行擬在今年底前裁撤掉全台的ATM,陳冲建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應適時檢視或檢討銀行法第57條ATM的設置、遷移或裁撤,審酌事前許可制是否調整。

金管會是否會檢討法規?顧立雄表示,整體來看,要從風險控管與業務發展來考量,因為行動網路提供金融服務的時代已經來臨,但ATM也會隨之進化,也將衍生出新的課題。

顧立雄強調,ATM不會消失,但是會「智慧化」,ATM隨著網銀的發展,確實有進化的空間,也許大家都認ATM是提領現金,與發展行動支付的政策悖離,但事實不是如此。

顧立雄說明,在簡易式的分行進一步發展情況下,未來的行員可能會轉變成在ATM旁,向客戶解說如何操作ATM機器,完成過去很多需要到臨櫃才能做的業務,因此,金管會正在研議如何管理,將會涉及資安、洗錢防制、身分辨識等面向。

顧立雄舉例,現行已有類似方法,法規也有設立辦法,VTM(遠程視訊櫃員機)相關設置辦法,若未來准許設置的話,行員沒有辦理相關業務,而是負責在機器旁邊幫忙解說,但仍要特別注意相關衍生管理問題。

顧立雄表示,未來網銀是否有可能要去設置這樣的實體分行,或是傳統銀行進入到數位金融年代後要拓展這樣的分行,這些未來都將是一個課題,金管會將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