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最具職場優勢的7種語言 中文再度奪冠

語言專家表示,學習多種語言對於大腦的認知過程大有幫助,拓展人際關係也有相當大的助益。(123RF)
語言專家表示,學習多種語言對於大腦的認知過程大有幫助,拓展人際關係也有相當大的助益。(123RF)

編譯/唐依旋
您可知當今職場上最當紅的語言是哪7種嗎?若是您剛好具備這些語言能力之一,恭喜您,您已具備職場競爭的絕對優勢了。

眾所皆知,語言的優勢不僅為自己提升競爭力,讓自己迅速獲得上司的重視與賞識。在面對許多重要的工作場合時,更能迎刃有餘的面對處理。以往英語一直是立於不敗之地的最佳第二學習語言,但隨著全球貿易的普及,許多其他語言的重要性已大幅增加。

根據Lifehack網站(www.lifehack.org)的職場調查,評選出了當前7種最吃香的語言。

1.中文:

中文是當今火紅的語言之一,雖然它並不好學,但若會中文可能創造無限的商機。近幾年徵求具備中文能力主管的跨國企業比率增加35%,除此之外,會說中文還能大幅拓展自己的人脈,因為無論你到何處都可能遇到以說中文為母語的人。

2.德文:

德國是歐洲國內淨產總值(GDP)最高的國家,因此許多人聚集到德國去尋求就業機會。經濟學家表示,會說德文比會說法文或西班牙文更具就業的優勢。

3.葡萄牙語:

葡萄牙語不僅在葡萄牙使用,更是現在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巴西所廣泛使用的語言。不只如此,葡萄牙語更是從南美至非洲間國家所使用的重要共通語言,也將是2020最便利使用的語言之一。

4.西班牙語:

住在美國的民眾一定都會深切感受到西班牙文的重要,從生活娛樂到工作需求,學西班牙文可說是一項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全球使用西班牙文的人口已高達4億之多,且在短期內更可能飆升到5億。因此西班牙文的重要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5.阿拉伯語:

阿拉伯語是全球約57個國家、3億人口所使用的語言,現更由於阿拉伯重要的經濟地位而更顯重要。阿拉伯文是與中東各國貿易的金鑰,而中東各國的貿易在過去5年來更是大幅飆升120%,以驚人的速率增加當中,足見阿拉伯語的日益重要。

6.俄文:

乍聽之下感覺俄文是很冷門的語言,但隨著其經濟地位的提升,尤其是與中歐與東歐各國的貿易日益頻繁,而俄文又是該地區的重要語言之一,因此其重要性已大幅提升。

7.印度語:

印度語擁有高達5億的人口使用,而印度的經濟地位也不斷地迅速成長,隨著印度寶萊塢電影在西方各國所占有的一席之地,相關的工作需求量也會大增。不過,印度使用英語的人數也非常高,所以在選擇學習時要先納入考量。

語言專家表示,學習多種語言對於大腦的認知過程大有幫助,且更能強化大腦,增強記憶。除此之外,對於拓展人際關係也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下次想選擇才藝課程時,別忘了第二語言會是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