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課後留園 全教總批3亂象

全教總在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國各縣市課後留園開班的現況與條件非常不一致,導致三大亂象。(中央社)
全教總在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國各縣市課後留園開班的現況與條件非常不一致,導致三大亂象。(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全教總在21日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經調查發現,目前全國各縣市課後留園開班的現況與條件卻非常不一致,導致三大亂象,要求政府面對問題,從制度面解決家長的托育問題。

全教總整理,三大亂象分別是:家長補助不一致、教保人員鐘點費以及師資人力不一致。他們表示,照教育部的課後留園辦法,須達10人才開班,有些縣市5-10人,有些則是1人就開班,但有些未達開班標準就給予補助,讓只有少數人的課後留園可以成班,有些則沒有補助。

另外,據統計,目前全國課後班平日鐘點費平均約在300-400元之間,但部分縣市則低至260元,而寒暑假整體的平均約在260元左右,等於是同工不同酬,落差極大;除此之外,大部分的縣市由園內的教保服務人員擔任課後班,顯見課後留園已讓教保服務人員加班成為常態。

全教總表示,由於全國公幼課後班不一致的做法,為了顧及需要課後照顧的家庭需求,及教保服務人員的工作品質與專業性,他們提出5大建議,分別是:制訂全國統一的開班與補助標準;建立課後留園人力資料庫或委辦優良機構,降低現場教保服務人員加班常態;擴大辦理優良課後留園學校實務分享工作坊;課後留園作業要點應明訂師生比,不得超過1:15;讓父母回歸正常工時,有更多的時間與幼兒相處才是對幼兒最好的政策。

教育部表示,107學年度全台共有2,026個公共化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教育部會持續督導縣市政府,鼓勵所轄幼兒園積極開辦課後留園,並針對細節持續強化,分享績優園所的作法,和家長共同承擔育兒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