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諜是逃逸詐欺犯?王丹:中共說法不足信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綜合報導】關於中共上海公安局靜安分局指稱,向澳洲投誠的中共特務王立強是逃逸詐欺犯,中國民運人士王丹24日說,叛逃共諜的話,自然應當認真查證核實,但間諜叛逃,概不承認,這是世界各國情報界的慣例,而更簡單的真理是共產黨說的話,誰要相信誰就是腦子進水。

上海公安局靜安分局表示,王立強是26無業逃逸詐騙犯,曾於2016年10月涉詐騙罪、2019年2月再度犯下虛構投資成功詐騙460多萬元人民幣,2019年4月當局立案偵查。王立強持有的中共護照、香港永久居民證均為偽造證件,目前仍在調查中。

王丹在臉書發文諷刺道,中國官方發布消息,說叛變共諜是詐騙犯云云。於是有人就開心了,說綠營的人被打臉。

王丹說,叛逃共諜的話應當認真查證核實,自然有西方情報部門去做。但間諜叛逃,概不承認,這是世界各國情報界的慣例,難道中共還要承認自己做的事情不成嗎?還有更簡單的真理:「共產黨說的話,誰要是相信誰誰就是腦子進水。」

王丹指出,沒跟共產黨打過交道的人很容易上當,根本不知道這個政權多麼無恥,而且具備多麼強大的欺騙手段。只要是共產黨官方說法,至少首先不予採信,才是確保信息正確的基本原則。

共諜為何投誠澳洲?專家提3點解讀

自稱中國間諜王立強日前尋求澳洲政府提供政治庇護,並接受多家澳媒專訪,報導內容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對此,政治評論家溫朗東提出3點理由,表明王立強的爆料具可信度,而台灣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爆料內容將以往調查出現的疑慮都解開了,並提醒大家要注意,因對台攻擊單位相當多,這只是其中之一。溫朗東日前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中國間諜王立強主動向澳洲情報局及多家媒體提供訊息,揭露了他親身參與中國統戰滲透香港、台灣的過程,這是第一次,有這麼明確的統戰內部人員現身說法,非常震撼。

對於爆料的真實性,溫朗東從三點進行分析。他表示,王立強不只是印證了各方對中國統戰滲透的說法,更提供了非常多未揭露的具體人名與金額;其次,從大動作的向澳洲各媒體爆料,能夠看出他相當「熟知中國諜報邏輯的做法」,因為在成為國際知名人物後,才能大幅度降低他在澳洲被中國暗殺的可能性。

最後,溫朗東表示,王立強現在年約28歲,也想在自由世界重新開始、陪伴妻子小孩長大,並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因此從這個背景能夠合理解釋,為何他會背離中國諜報組織。

溫朗東分析,其實在王立強的故事中,有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細節。就是大家會不禁去猜想,「他為什麼甘冒大險,離開中國間諜組織?」付出的代價是此生永不能回到中國,看到自己的父母、祖父母,甚至有在澳洲被暗殺的風險。其實答案很單純,就是「他是個畫家,想跟妻小在澳洲過自由創作、不違背良心的生活。」

另對於王立強的爆料內容,台灣資安專家沈伯洋表示,這一個爆料幾乎將之前做調查的疑慮都解開了,比如說網路聲量的不規則性,及最近很明顯好幾個斷頭的網站和影片,當時讓他們覺得莫名其妙。但他也提醒,「就算這些都是真的,大家還是要注意,因為對台攻擊的單位太多了,彼此也不合作,斷掉一個大點,其他的點並沒有斷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