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泛民派大勝 外媒:打臉港府應傾聽民主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外媒紛紛報導,這是打臉港府及中共聲稱他們是擁有「沉默的大多數人的支持」,這將迫使中共重新檢視香港政策,並傾聽民主的聲音。

根據港媒統計,截止週一(11月25日)下午2時,這次民選的452個席次中,非建制派已拿下388席,並取得57%的選票;親中的建制派僅獲得58席。相較於上屆選舉,非建制派大增至少200個席次,建制派則失去了逾200個席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次選舉被視為民眾對於過去5個月,港府處置反送中抗爭的評分。香港政府和中共一直希望選舉能夠體現出,他們所謂「沉默的多數人」的支持,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反的,是一些重要的親中候選人失去了議會席位。

香港直選的區議會議員幾乎沒有政治權力,主要只管理巴士路線、收垃圾等地方小事,因此通常不會引起什麼關注,但這卻是民眾首次能透過投票,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處理危機的看法。這次選舉共吸引290萬選民投票,投票率超過71%,比起2015年的47%大幅提高。

英國《衛報》報導,破紀錄的投票率,加上泛民主派在18個選區中拿下17個選區,這是民眾對特區政府在處理抗議問題上的「強力指責」。此外,這項結果也讓支持港府對抗示威者的中共領導人必須重新思考對策。香港示威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最重大挑戰。

《衛報》說:「這些地方選舉的勝利會為民主人士種下更長遠影響力的種子,因為區議會在選特首及一些立法者的選舉中,有一定的作用。」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是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泛民主派首度獲得過半數席次。泛民主派獲勝將可能迫使中共重新檢視香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