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陸豬肉出口 美要求廠商報備

美農業部25日要求出口商匯報整頭豬隻的銷售量。圖為美國愛荷華州奧塞奇附近的養豬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農業部25日要求出口商匯報整頭豬隻的銷售量。圖為美國愛荷華州奧塞奇附近的養豬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農業部(USDA)週一(11月25日)要求大宗出口商必須公布整頭豬隻的銷售情況,使當局和貿易商對中國進口豬肉激增、全球肉類市場的動搖情形有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中國的豬肉進口量幾乎翻了一倍,中國豬隻因非洲豬瘟重創而銳減,導致豬肉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為彌補市場需求,中國進口商在全球各地搜尋替代肉類,以致其牛肉和雞肉的進口也有所增加。

美國農業部25日就中方的瘋購肉品情況,發布了一項規則,要求出口商在收到美國農業部外銷名錄(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發出的詢問後,必須立即報告豬隻和牛隻的銷售。

此前,出口商必須報告切塊豬肉(muscle cuts)的銷售情況。貿易商和分析師說,目前尚不清楚新規定是否包括其它不同類型的養畜類。

分析師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其正在從萬洲國際有限公司旗下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等公司購買美國豬隻,因為中國的肉加工商需要整隻動物。

農業部在聲明中說:「及時報告和發布農產品出口銷售的數據,是有效運作市場的關鍵。」該部門每週會發布商品出口銷售數據,以更新農產品期貨價格。現在出口商必須報告完整的畜體、切塊肉品和裝箱量的銷售。

阿契爾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商品經紀人史密斯(Dennis Smith)表示,農業部過去因為訊息不足以致該部門的數據不算完整;但規則現在已經很清楚了。他說:「這將為我們對中國的豬隻屠宰提供更好的視角——他們實際需要多少豬肉。實際說明輸往中國的美豬出口量。」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日前重新布置了維吉尼亞州的加工廠,將豬隻切成3等份後盒裝出口至中國,但從6月開始,美國出口商改把整頭生豬運往中國。根據農業部的數據,到今年9月底,總出貨量達到7萬8,390噸,超過2017年的676噸。

與其它供應商相比,美國加工商雖然因為北京的高額關稅、在對華銷售方面較為劣勢,但中國進口商似乎仍願意支付關稅應對國內需求;美國市場亦因此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