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地基主

經驗告訴我,這個家的地基主影響力更勝於土地公;也更領悟到,自家有形的地基主生日是不可不表示的,或許這個表示只能是簡約的,但卻是不可省略的。(123RF)
經驗告訴我,這個家的地基主影響力更勝於土地公;也更領悟到,自家有形的地基主生日是不可不表示的,或許這個表示只能是簡約的,但卻是不可省略的。(123RF)

文/沙山懷若
在台灣有個特別的祭祀,是祭拜地基主。地基主可以說是這間房子的土地公 ,也可以說是轄區最小的土地公,但祂卻是影響這間住戶最大的土地公。

九年前,當我租賃這間店面時,我每天早晨都返回老家給玄天上帝上香。那時候心裡想說,玄天上帝的神格比地基主大得多,所以只要拜玄天上帝,那麼祂的神威就能涵蓋地基主。

於是,我就一直忽略這間店面的地基主。結果剛租賃的兩年內,就發生了四件意外,讓我的手腳肩膀遭受頗大創傷,小黑也出車禍過世。後來我們才想到要拜地基主,而這幾年來,人員跟狗狗就平安了許多 。

其實拜地基主很簡單,一年只要幾個大節日拜就好,通常是跟祭拜祖先一起拜的。像我們一年也只拜三次到四次,而祭品也很簡單。可是這麼簡約的祭拜儀式,卻是不可省略的,如果在節日中該祭拜而沒有祭拜,那麼後果就如上述,意外隨時會發生。

今年中秋節,我們不用祭拜地基主,但是很多人會烤肉祭五臟廟,我們在前一日已經完成了這個重要的活動,所以晚上也不用再給煙燻了。不過,我還是需要表示一下,或許這個是簡約的儀式,但是重點不在豐盛與否,而在於「表示」。

於是我們開車來到了鹿港星巴克,找了張桌椅坐下,點了兩杯咖啡,一種簡約的儀式,是我向這個家的主婦,也是有形的地基主致意。

因此,雖然今天是土地公的日子,但是今天也是我們家有形地基主的生日。以前的經驗告訴我,這個家的地基主影響力更勝於土地公;也更領悟到,自家有形的地基主生日是不可不表示的,或許這個表示只能是簡約的,但卻是不可省略的。◇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