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躲不掉的別離

別離自然傷感,但也給我們帶來重逢的快樂。所以,對待躲不掉的別離,還是多一些微笑吧……(Fotolia)
別離自然傷感,但也給我們帶來重逢的快樂。所以,對待躲不掉的別離,還是多一些微笑吧……(Fotolia)

文/Jasmine
今天,在車站等車,看到別離的一幕。

我扭頭遠眺,看著要搭乘的公車到了沒。沒有看見公車的影子,但有一輛機場巴士到了。我旁邊是一對情侶,很明顯男孩兒要往機場趕。我用眼睛餘光留意到,男孩轉身前和女孩深深相擁。這並沒什麼特別,我低頭繼續看手機新聞。

看了會兒新聞,我再扭頭看公車到沒到時,注意到剛才的女孩兒還沒走。她碰巧直面著我,所以我看到她的臉。那青春洋溢美麗的面孔上,寫滿了悲傷。她眼睛紅紅的,剛才肯定哭過了,表情是茫然的,也許男孩兒一走,她的心也空了吧!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很平常的別離的一幕,但看到女孩兒的臉時,我內心突然被觸動了。我忍不住猜想,他們是暫別還是要分開許久,是能再相聚還是從此各奔東西?我想起了過往,想起自己經歷的那一次次別離。

很奇怪,現在也經常出差,與家人朋友別離,但每次離開、歸來好像多是樂呵呵的,很少像眼前的女孩這樣悲傷。也許這就是成長吧!學會了微笑著面對心中隱隱的痛,學會在別離時堅強、在相聚時珍惜。

生命中,我們終將懂得,別離是貫穿人生始終的一部分,誰都躲不掉。沒有誰能永遠片刻不離地陪在我們身邊,包括父母子女這樣血脈相連的至親。別離自然傷感,但也給我們帶來重逢的快樂。所以,對待躲不掉的別離,還是多一些微笑吧……

──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