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依賴掠奪式經濟 巴紐對中債務爆增25%

【記者賴意晴/編譯】近年中共的「掠奪式經濟」手段,致使許多國家面臨財政困境。根據最新數據,2023年時,盛產天然氣的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對中國的年度償債金額預計將爆增25%,這個太平洋島國將達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赤字規模。

路透社11月29日報導,巴紐是資源豐富的群島國家,一直以來都是美中外交角力的重點區域。巴紐將其財政困境歸咎於前朝政府的揮霍無度,當局被迫借更多錢以維持施政。

由於債台高築,致使該國收支平衡變得更加困難。自上一次的年度預算以來,其國債已上升10個百分點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2%,遠高於該國法訂的35%上限。

巴紐國家事務研究所執行主任巴克(Paul Barker)表示:「有許多債務要到期,償還會是一個問題。」

過去巴紐較親近美國的盟國澳洲,但隨著中共擴展在該區的影響力,巴紐近年也越來越轉向中共尋求融資。對此,美國不斷提出警告說,中共的「掠奪式經濟」(predatory economics)策略將破壞該區穩定。中共則對該指控強烈否認。

債台高築又豪奢辦APEC峰會

儘管巴紐11月28日公布的預算文件沒有公布對北京的債務總額,但根據還款計畫顯示,中國是巴紐的最大債權國,至2023年,其年度償債金額預計將增加25%,達6,770萬美元(約新台幣20億元),遠高於其第二大債權國日本的2,020萬美元。

巴紐財政部長林-史塔基(Ian Ling-Stuckey)表示,去年在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舉辦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峰會時,紅地毯、新道路、購買40輛瑪莎拉蒂的豪華車隊等奢侈支出龐大。相對於國家面臨的財政困境,這些支出引發民眾抗議。

前巴紐總理被通緝

除了財政壓力,該國天然氣的收入也屢次低於預期。執政8年巴紐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今年5月底下台,由新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繼任。巴紐10月宣布,對被控貪腐的歐尼爾發布逮捕令。

根據該預算文件,巴紐2020年的總支出預料將達187億巴紐幣基納(kina,約53.6億美元)新高紀錄,但歲收預計為141億基納(約40.4億美元),該趨勢將迫使其面臨空前的赤字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