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嚴重介選 葉望輝:台人有守護民主的韌性

白宮前國安顧問葉望輝(中)領銜美國媒體觀察團,週四(12月19日)於外交部舉行媒體座談會。葉望輝強調:「希望台灣像香港一樣珍視自由民主。」(記者賴意晴/攝影)
白宮前國安顧問葉望輝(中)領銜美國媒體觀察團,週四(12月19日)於外交部舉行媒體座談會。葉望輝強調:「希望台灣像香港一樣珍視自由民主。」(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報導】前白宮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J.Yates)帶領美國媒體觀察團,週四(12月19日)與台灣媒體進行座談會。葉望輝表示,這半年香港情勢印證了北京不在乎和平、只重控制。他說,中共嚴重介入台灣選舉,更讓世界看到了台灣人熱愛民主的韌性。

由葉望輝所帶領的「媒體政治觀察團」,週四於外交部舉行媒體座談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與會者還有資深外交記者米爾斯(Curt Mills)、PLUS公關公司主任西爾柏格(Josh Silberberg)以及《紐約郵報》副編輯馬爾多納多(Elisha Maldonado)等人。

台灣2020總統大選將至,葉望輝的媒體觀察團此行造訪台灣3天,除了感受台灣選舉氣氛,團隊人員也以在美國的時事觀察經驗,用以觀察台灣並進行討論。

北京只想掌控權力

葉望輝表示,2019年是「令人沮喪」的一年,世人都看到了「北京政權完全不在乎和平,只想掌控權力」,他說:「從香港這半年的情況,我們看出了一個問題,中國共產黨是否準備好與自由、民主的社會和平共處呢?」

葉望輝強調,香港反送中事件,彰顯出北京當局完全不重視和平,只想一意孤行實施「一國兩制」,而近期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的結果則反映出,香港人的抗爭沒有白費,「希望台灣像香港一樣珍視自由民主」。

他還說:「隨著中共對台灣社會的各種干預,大家都看到了台灣人民熱愛民主的韌性,就像香港人為了下一代捍衛自由的勇氣一樣。」葉望輝呼籲美國當局、美國人們以及世界上其他的盟友,能看到台灣、香港對於民主的「渴望」,並站出來一起幫助台灣,「國際社會應認真看待,自由民主的台灣遭排擠的問題」。

反對中共不等於反對中國

葉望輝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政策獲得共和、民主兩黨支持,他強調「反對中國共產黨不等於反對中國」。

當媒體問及,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包括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奪取邦交國,葉望輝建議:「每當中國(中共)阻礙台灣參與時,美國和其他國家應採取行動彌補這個漏洞,像是派遣高階官員訪台,若中國(中共)搶走台灣邦交國,美國應派國務卿到台灣。」

他表示,北京當局可能會對此表達抗議,但美國無需理會,也要讓中國(中共)了解,要不就是讓台灣參與相關的國際對話,要不就會看到美國高階官員到台灣進行相關交流。「這樣的做法是為了表明美國看重實質交流,也符合《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階官員互訪的意涵。」

經濟與安全、人權有關

另外,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關於「美國如何在與中國商業往來的同時,兼顧國安?」的問題,葉望輝表示,近日美國政府正敲定「限制精密技術出口給中國等對手國」規則,而且白宮確實關注5G建設問題,以及認真看待有安全疑慮的華為設備。

葉望輝還強調,經濟在一定程度上絕對與安全、人權問題有關。像是美國國會就有試圖採取行動,以阻止橡膠子彈、煙霧彈等武器被出口到香港,或有關新疆人民被非法關押於集中營的相關進出口商品,以及關注著可能被用於對抗和平抗爭者的物品,這都是重視人權問題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