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監控升級!12月起需先「刷臉」註冊新手機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為了核實數億上網人口的真實身分,9月宣布將執行一項規定「民眾註冊新手機時都需要掃描臉部」,該規定於12月1日生效。中共聲稱是要藉此保護公民在網路空間中的合法權益,然而越來越多的反彈聲浪表示:「政府是在監控人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在先前已經使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了人口調查。中共可以說是這類相關技術的世界領頭羊,也因近年來在全國內過度的廣泛應用引發爭論。

在中國以及許多國家中,購買新手機或是簽約新門號時,會被要求出示身分證並拍攝照片。但是現在,中國人將需要接受「臉部掃描」,以便驗證用戶ID和本人是否互相符合。

多年來,中共一直立法,讓每個網路使用者進行實名登記,如2017年頒布新規定,就要求網路平台在用戶發布文章之前,先驗證用戶的真實身份。

牛津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恩(Jeffrey Ding)指出,中共想要全面阻絕匿名申請手機門號管道,其中一項原因是為了加強資安並防範詐騙犯罪。不過另一項動機很可能是為了監控人民,他說:「這與企圖控管所有人的進一步集權化有關,至少是它們(中共)的野心。」

網友:中共到底在怕什麼?

此法規於9月宣布時,大陸媒體並沒有大肆報導,但是網路上成千上萬的社交媒體用戶相當擔憂。新浪微博的一名使用者就抱怨,「大家受到越來越嚴格的監控,他們(中共)到底在害怕什麼?」

其他用戶則抱怨,在中國發生太多個資外洩事件,一位網友表示,「過去,小偷知道你的名字;未來,他們會知道你的長相。」 另一名網友則表示,「這根本是未經人民同意就實施的。」

中共長期以來已經在網路世界中,進行了廣泛的審查和監管,刪除那些不希望其公民看到以及談論的內容。

中共欲掌控人民一舉一動

中國已被視為「監視國度」,2017年中國各地共有1.7億台監視器,2020年的目標是裝設4億台。

中共還建立了一個「社會信用系統」,將所有民眾的行為評分記錄下來,儲存在一個資料庫裡。他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所有中國人都將被納入一個龐大的國家數據庫,該數據庫收集每個人的財政和政府相關訊息,並且會將每個公民進行「評等」。

其中,臉部辨識技術在監視系統中具有關鍵作用,用於幫助抓捕逃犯。媒體去年報導,警方能在6萬人的演唱會上逮到通緝犯。然而,據今年初《紐約時報》報導,新疆有多達100萬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被關進「再教育營」裡,當地的監視器就是利用臉部辨識來追蹤這些被非法關押的維吾爾人。

有報導稱一所大學正嘗試用人臉識別技術來監控學生的出勤情況和行為之後,中共9月表示,計畫「限制和規範」人臉辨識技術在校園內使用。

丁恩說,很明顯,人民對中國廣泛採用人臉辨識系統的反彈越來越大。他補充,過去反彈的聲音比較集中在擔心數據遭竊、駭客或商業公司濫用資料;但是越來越多的公民願意跳出來,批評中共如何利用這些數據來追踪民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