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暴力,暴徒,暴政?

圖為醫護人員進入理大人道救援,被香港警方雙手反銬團坐地上,猶如押解犯人。(擷自羅冠聰推特)
圖為醫護人員進入理大人道救援,被香港警方雙手反銬團坐地上,猶如押解犯人。(擷自羅冠聰推特)

【大紀元訊】自香港爆發反送中以來,中共一直給香港抗議者貼上「暴力」標籤,甚至定義為極端「恐怖分子」。

然而,聽其言莫若觀其行。本文開頭的警暴實例表明,香港運動中的「暴力」,與中共的宣傳並不同。

儘管在香港的抗爭運動中,被人們稱為「勇武派」的不少年輕人,的確傾向於採取一些更加主動的方式,例如肢體接觸、製作路障,甚至使用燃燒瓶。

但這些帶有武力性質的行為,一定屬於暴力的範疇嗎?

暴力,暴徒,暴政,這些政治性概念之間的界限在哪裡?

打個不言自明的比方。

歹徒使用武力侵犯無辜者的財產和人身自由,還步步緊逼,欲逼迫無辜者簽賣身契、世代為奴。這種惡徒使用的武力,是否算暴力?

如果惡徒穿上警服軍裝,依仗強權行凶,這時的武力,是否就不算暴力?

如果無辜者為捍衛自己或他人的權益、自由、和生命、尊嚴,而主動抵擋或阻止惡徒行凶,那無辜者的這種行為,算不算暴力?

遵循心中的良知和公義,正視、理清這些概念,就不難從繁雜、衝突的海量資訊中,還原香港運動的「暴力」真相。

在反送中運動中,誰才是暴力的源頭?或者說,抗議者或警察,誰是施加暴力的一方,誰又是抵抗、制止暴力的受害方?

數據揭示:誰是施暴方 「止暴制亂」是真是假

與網絡上種種激烈、煽情的言辭相比,冰冷的數據更貼近事實真相。

先看數據。香港警方自己披露,截至11月18日,港警在反送中運動中共拘捕4491人,年齡最小的11歲,最大的83歲,其中1/3是未成年人。期間港警圍攻理工大學時,僅18日一天就向抗議者發射催淚彈1458發,橡膠子彈1391發、布袋彈325發、海綿彈265發,並拘捕(包括登記)1100人,其中未成年200人。

在香港風暴中,誰製造了暴力、鮮血和屍體,讓數據來說話。

11月27日,香港保安局披露,6月9日至11月26日期間,反送中運動中超過2600人受傷而到公立醫院求診,其中約470名警察。但港府數據僅限於公立醫院,並未統計實際受傷害的抗議者人數。

港警肆意闖入醫院、搜捕受傷抗議者的惡劣行徑,經媒體曝光後,許多抗議者即使遭警察、黑社會殺傷,也不敢去公立醫院,而是找私人診所求醫。例如一個通過Telegram建立的「地下診所」群組曾告訴美聯社,僅該團隊一家,截至10月初就已治療了300到400名抗議者。

美聯社根據訪談結果估算,私下接受醫療救治的規模可能遠超想像。

11月13日,香港保安局披露,港府自6月至9月收到2537件屍體通報個案,比去年同期激增一成多。另據香港消防人士在網絡爆料,近期數月的浮屍數是過去十年的總和。

再結合10月中旬香港15歲失蹤少女陳彥霖全裸浮屍海面事件,年輕學生等抗議者頻頻墜樓身亡等事件,外界有充分的理由懷疑,香港抗議者正遭到港警或偽裝的大陸軍警,有預謀的系統性謀殺。

除了暴力和死亡,中共和港警還給香港人帶來更多的恐懼。

例如,網絡上曝光了女性抗議者遭港警性侵等更多暴行。11月初,多家港媒證實,一少女投訴遭港警輪姦致孕後,反遭港警打壓、被抹黑為「精神病」。

在媒體和網絡曝光的視頻中,時常可見港警駕駛機車、大巴野蠻衝撞抗議人群,以及港警對幼童或老人大打出手,甚至開槍殺傷後再拘捕的鏡頭。

視頻中曝光的這些行為,在任何一個正常社會中都被視為是滅絕人性、瘋狂的恐怖行徑。但在中共官方媒體,在大陸網絡上,在中共五毛黨的灌水中,這些卻被吹捧為「愛國」和「英雄」行為。

相較於口稱「止暴制亂」的中共及其五毛黨輿論,香港人明確拒絕暴力,抗議者主流一直是主張非暴力的「和理非」。

儘管部分勇武派的行為變得越來越激烈,但抗議者們堅持「絕不割席」。因為香港人知道,面對凶殘、流氓、致命的警察暴力,勇武派為了「保護自己的手足」,是在用熱血和生命進行自衛,去抵擋,去制止施暴者。

所以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的理念從未改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

而中共和港府的口號「止暴制亂」,在數據、圖片、視頻等事實面前,已被證明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港警、港府和中共,就是用政權機器來實施暴力的一方,它們就是暴力和動亂的源頭,又如何能夠「止暴制亂」。(何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