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助卿:不稱台灣是國家 台外交部:不需過度解讀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提到「不會稱呼台灣為國家」。(中央社)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提到「不會稱呼台灣為國家」。(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提到「不會稱呼台灣為國家」,有媒體解讀美國川普總統不支持蔡英文政府。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表示,外界不需過度解讀,台美關係緊密友好。

史達偉2日出席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的研討會,被詢問是否有計畫出訪台灣時表示,美方信守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不會稱台灣為國家」。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有掌握情形,會和美方溝通,了解有沒有進一步意思;台美關係緊密友好,不認為這是美方釋出警訊,不需過度解讀。

歐江安表示,台美關係緊密友好,自川普政府上任後,美方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美方五度對台軍售,充分反映美國對台灣一貫堅定支持。史達偉對台友好,美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均曾在公開演說中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對國際社會貢獻。

歐江安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發展成就,獲得理念相近國家及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台美互信深厚,關係前所未有的密切友好,我方將持續與美方深化全面性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