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峰會 川普將談中共威脅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2月2日)啟程前往倫敦,參加本週舉行的北約峰會。白宮表示,屆時川普將發表有關抵制中共的重量級談話。

路透社報導,上週突訪阿富汗回到美國之後,川普將於英國時間週一晚上抵達倫敦,參加北約峰會兩天的會議。

川普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分別進行會談,並與來自愛沙尼亞、希臘、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立陶宛、保加利亞和英國的代表一起參加工作午餐。

今年是北約成立70周年,白宮資深官員上週五(11月29日)對媒體表示,川普承諾將使北約更加強大,以應對「今天的威脅和明天的挑戰」。川普還將在峰會上談及「中共威脅」,並要求所有盟國共同抵制華為。

路透社引述一位資深官員的話說:「中共正在積極在全球擴大影響力,包括在北約負責的領域內。」

川普還將督促北約盟國增加國防開支。美國之音轉述這名白宮官員的話說,川普將在峰會上敦促有關國家增加國防開支,抵制來自中共的威脅,並拒絕中共的「廉價資金」。

預計川普政府還會在峰會上提及北約的宿敵俄羅斯。一位白宮官員說:「俄羅斯持續無視鄰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領導人峰會將對此進行討論。」

英國政府因為脫歐問題陷入政治泥沼,目前英國正面臨12月12日的大選,川普一直態度鮮明地支持現任英國首相強生。他曾公開表示,強生的對手、工黨領導人柯賓(Jeremy Corbyn)「太糟糕了」。

北約分攤經費更公平

在北約峰會12月3日展開前,川普得到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那就是北約各國的國防支出比預計增加了300億美元。

史托騰柏格上週五根據聯盟29個成員國提交的最新報告,宣布了該組織最新的國防支出數據。他表示,本來預計今年年底前,北約的歐洲盟國和加拿大有望增加1千億美元的國防開支,但實際統計顯示,支出已經達到1,300億美元。

史托騰柏格預估,到2024年底,國防開支的累計成長將達到4千億美元。

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就一直批評北約盟國未能兌現國防支出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2%的承諾。2014年的北約峰會上,成員國同意逐步增加國防開支,在10年內達到GDP2%的目標。

史托騰柏格說:「今年有9個盟國達到了(2%的)要求,而且大多數盟國都計畫在2024年達到2%的目標。」

據北約的最新數據,保加利亞將支出17億美元購買8架F-16C/D戰機,因此保加利亞國防支出占GDP的比例,從1.61%上升到3.25%,僅次於美國的3.42%。其他7個達標的國家分別是英國、希臘、愛沙尼亞、羅馬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波蘭。

由於川普經常抱怨美國的付出不成比例,因此北約盟國已同意美國明年減少預算,美國可因此節省約1.5億美元,其他北約國家將分攤這項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