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白蝦苗帶病原產量少 水試所找解方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養殖海水蝦種類多元,其中白蝦約占九成以上,但年產量有下降趨勢,由於養蝦產業防疫不力,蝦苗與環境普遍帶有病原,使得年產量僅維持約1萬公噸,只能滿足國內市場25%需求,為解決問題,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與家畜衛生試驗所攜手建構白蝦繁養殖示範場,希望能夠補足台灣海水蝦內需3萬公噸缺口。

經水試所及家衛所發現,近3年來白蝦年產量持續下降,主因為新疾病即蝦肝胰腺微孢子蟲症(EHP)猖獗,再將上養殖業者普遍不重視防疫,加劇疾病垂直與水平感染,提高池蝦病原感染率與死亡率。

「建構防疫型白蝦養殖與繁殖示範場」計畫,結合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與民間5家養殖場及1家繁殖場,分別建構白蝦養殖與繁殖示範模場,另外選定兩家民間一般白蝦養殖場作為對照組。

過程中,團隊根據業者需求,提出有效隔離消毒EHP病原的方法,像是改為室內養殖等策略,確實營造防疫型的養殖環境,放養經檢測過的SPF蝦苗,養殖期間也定期採樣進行病原監測。結果,示範場的養殖成果前大幅提升,比未採取防疫措施高出6倍以上。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目前全球養蝦產業最關注的就是疾病、蝦苗品質與SPF種蝦,如果能夠建立生物安全防疫的養殖模式,做好防疫型設施,就可以有效生產,就能補足台灣白蝦每年進口量3萬公噸,但是要如何推動,後續還要和漁業署討論,期望能在輔導措施或融資方面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