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oogle執行長接管母公司 創辦人退居二線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佩吉3日宣布卸職,由谷歌執行長皮查伊(左4) 接任。圖為示意照。(Ron Jenkins/Getty Images)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佩吉3日宣布卸職,由谷歌執行長皮查伊(左4) 接任。圖為示意照。(Ron Jenkins/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週二(12月3日)宣布卸職,由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 接任。21年前和佩吉共同創辦Google的布林(Sergey Brin)也表示將卸任,兩位聯合創辦人都將從Alphabet掌舵位置退下。

路透社報導,在Google創立21年後,兩位聯合創辦人佩吉和布林3日雙雙宣布退位,Alphabet表示,兩人將以Google共同創辦人、股東和Alphabet董事的身分,繼續參與公司的運作,但將減少出席公開場合。

佩吉和布林在3日部落格表示:「很榮幸參與公司這麼長一段時間的營運,但我們認為該是時候扮演承擔起驕傲的父母角色的時候了,給孩子建議和充滿愛的支持,而不是每天對他們叨叨唸唸。」

佩吉患有罕見疾病聲帶受損,但Alphabet說,他這次卸下執行長並非因為健康因素。

即使退居幕後,這兩位創辦人合計掌控公司逾51%股權。截至4月為止,佩吉握有Alphabet具表決權股權26.1%,布林持有25.25%,皮查伊則不到1%。

消息出來後,Alphabet股價盤後上漲0.56%,來到1,302美元(約新台幣3萬9,680元)。

佩吉、布林和皮查伊都重視人工智慧(AI)技術的研發,以加快網路搜尋和其他任務的速度,過去長期擔任產品主管的皮查伊也致力在全球推出這類技術。

但這樣的願景面臨外界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放大檢視,全球政府要求他們提供更好的保護措施、減少反競爭的行為,並要求這家全球最大的在線廣告公司繳納更多的稅款。

同時公司內部成千上萬的員工群起抗議,因為佩吉、布林過去擁護的價值觀、Google最為人所知的公司座右銘「不做惡事」(don't do evil)似乎不再被重視,甚至有部分員工為此辭職。

投資人表示,管理階層重整或許有助Alphabet回應這些挑戰,聚焦在公司獲利成長。

身為Alphabet執行長的佩吉,這兩年來引發不少員工和國會議員的抨擊,他們要求佩吉,而不是皮查伊,對於像是替中國量身訂做的搜尋軟體等爭議性計畫,提出說明。

而針對皮查伊同時擔任母公司和子公司執行長後,財務報告方式是否會改變這點,Alphabet婉拒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