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跨足醫療業 谷歌蒐集美國人個資

傳谷歌與美國第二大醫療系統合作祕密計畫,蒐集了數百萬名美國人的健康資訊。示意圖。(Getty Image)
傳谷歌與美國第二大醫療系統合作祕密計畫,蒐集了數百萬名美國人的健康資訊。示意圖。(Getty Image)

【記者洪雅文/編譯】《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和內部文件顯示,谷歌與美國大型醫療保健系統進行祕密合作,在未告知患者的情況下,蒐集和處理21州、數百萬人的個人詳細健康、醫療資訊。

《華爾街日報》週一(11月11日)報導,這項名為「南丁格爾」的計畫(Project Nightingale),據信為谷歌在獲取個人健康資訊,且試圖在龐大醫療產業中立足的眾多嘗試裡,最大的一項計畫。雖然亞馬遜、蘋果和微軟也在積極推進醫療保健,但他們尚未與業者達成相關協議。

文件顯示,谷歌去年和總部位於聖路易斯的全美第二大健康系統Ascension啟動合作,今年夏季到秋季,數據共享正加速進行。

南丁格爾計畫所涉及的數據,與實驗結果、醫生診斷和住院紀錄相關,還包括患者的完整健康史、姓名和出生日期。報導指出,他們共享的訊息既沒通知患者,也沒通知醫生。

據知情人士消息和文件顯示,至少有150名谷歌員工已經可以讀取數千萬名患者的多數資料;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員工也可以讀取患者訊息,其中包括谷歌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科研團隊「谷歌大腦」(Google Brain)的部分成員。

知情人士透露,從技術和道德角度看,一些Ascension員工質疑資料的蒐集和共享方式,但隱私權專家說,聯邦法律似乎允許這樣做。

據1996年頒布的《健康保險便利和責任法》(HIPAA),通常只要病患個資只用於醫療用途,醫院可在不通知病患的情況下和商業合作夥伴分享資料。有鑑於此,谷歌使用了部分數據來設計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新軟體。這些軟體可以建議患者改變他們的護理方式。

《華日》報導刊出後,谷歌與Ascension透過新聞稿表示,「南丁格爾計畫」遵循聯邦醫療法規且妥善保護病患個資。

谷歌雲端計算 落後亞馬遜、微軟

該計畫由谷歌的雲端運算部門開發,谷歌指派了數十名工程師投入南丁格爾計畫,而且不向合作夥伴收費,因為谷歌計畫完成程式框架後,向其他醫療系統銷售類似產品。文件顯示,谷歌最終目標是打造一項多用途搜索工具,該工具能匯總各方患者資料,並儲存在同一個地方。

雲端運算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谷歌目前市占率不如亞馬遜(Amazon)與微軟(Microsoft)等對手。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今年多次重申,為雲端運算部門尋找新的成長領域,是當務之急。

科技巨頭濫用個資爭議頻傳

Ascension是由2,600家醫院、醫生辦公室和其他設施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天主教連鎖機構,部分目的是改善患者護理。但文件顯示,該公司希望藉此挖掘資訊,以訂購更多測試產品,或確定在哪些地方可以從個別患者身上賺更多錢。

像許多矽谷同行一樣,谷歌曾因未儘全力保護用戶隱私而受到批評。其旗下的YouTube日前因為非法蒐集兒童資訊出售廣告的投訴,在9月同意支付1.7億美元的罰款,並同意改進。但YouTube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有不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