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百度收錢推假藥 逾5千人受騙

近日百度再捲入推廣假藥案,案發至今中國共有5千多人受騙。(大紀元資料室)
近日百度再捲入推廣假藥案,案發至今中國共有5千多人受騙。(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搜索引擎百度醜聞不斷,近日百度再捲入推廣假藥案,案發至今中國共有5千多人受騙。

日前,宿遷市沭陽縣警方公布了一宗網絡詐騙案。嫌犯主要通過百度廣告進行宣傳假保健飲品,涉及金額達1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目前該案有9人被起訴。

據《現代快報》報導,這幾名嫌疑人將十幾塊錢的茶飲品包裝成「包治百病」的「祖傳神藥」,然後還拿出600多萬元購買了百度的推廣功能,只要搜索甲狀腺、乳腺結節等相應疾病的關鍵詞,就會出現嫌疑人推廣的網址,進而落入騙子的圈套中。

從2018年5月以來,嫌犯馬某夥同另6人在網上冒充醫生,吸引受害人加「客服人員」為好友,謊稱成本十幾元至幾十元不等的保健飲品能治療甲狀腺疾病、乳腺結節、糖尿病等疾病,並將其作為「特效藥」以1,280至1,680元不等的高價推銷,銷售金額達1千多萬元。

「我們9個人每人盈利了幾十萬,大部分的錢都用來推廣了。」嫌疑人馬某交代,而在跟廠家提的要求裡,他們只要求這些茶飲不要有什麼副作用即可。為此,馬某通過熟人認識了一個自稱是百度公司的業務人員,對方答應有償幫他做推廣。「一天2、3萬元,但保證在網上搜尋到的第一個網址就是我的。」

據悉,案發至今中國共有5千多人受騙。對此,百度方面尚未回應。

近年來,百度醜聞不斷。今年初,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網路文章瘋傳,內容狠批百度搜尋的結果,絕大部分是自家產品,充斥大量營銷和品質低劣的內容。

今年7月,有南京市民透露,用百度搜「德州撲克」會出現很多賭博影片。百度被指誘導用戶參與賭博。有網民表示:「百度為了錢什麼都幹得出來。」

5月,網民舉報百度多個貼吧內有許多境外賭場招聘資訊,招募賭場推廣人員誘騙中國人參與柬埔寨等國網路賭博,如關注人數高達28萬餘人的「柬埔寨吧」。

4月30日,中國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在531人的名單中,李彥宏位列其中。其被推薦的理由是,因為他對「搜尋引擎」所做出的貢獻,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和巨大爭議。6月,李彥宏落選中國工程院的院士,中國網民一片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