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年報資訊不實 百度被列不良名單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搜尋引擎百度醜聞纏身,近期再被發現年報資訊不實等問題,並被列入「違法不良紀錄信息庫」。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12月10日通報,早前對1,374家「部頒證企業」進行雙隨機檢查時,發現百度有年報資訊不實等問題,百度將被納入違法不良紀錄信息庫。

此前,百度曾因違規事項被當局約談。11月13日,百度被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拒絕配合檢查有關網路接入服務市場清理規範工作。中共當局對百度公司處以2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並加以警告,同時將百度公司列入了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

消息一出,不少網民批評處罰過輕,「有錢有勢就可以將法律踩在腳下!罰款2萬,這是在大象身上拔了根毫毛」;另有網民建議,當局應仿照歐盟的罰則,將金額提高至數十億美元,甚至拘捕高管,「他們那套,在外國恐怕早已入獄了」。

百度屢爆醜聞 地圖被指抄襲

百度屢屢爆出醜聞。本月初,陸媒報導,百度地圖再次被指責抄襲了高德地圖,有網民貼出截圖「證據」。截圖中顯示,廣東省梅州市梅塘東路施工,百度地圖的提示信息中顯示「當前道路施工,高德地圖提醒您小心駕駛」,網民指其「簡直不動腦子」,抄襲太明顯了。除了被指抄襲外,百度地圖近年來也常被用戶吐槽位置不準確。

2018年6月12日,百度地圖還出現過一次大規模的錯誤,引發中國各地用戶的批評。主要的故障表現為地圖規劃的路線正確,但導航語音播報出現錯誤。比如應該右轉,語音卻提示要左轉;明明是在高架橋上卻被提示掉頭,甚至人在北京卻被定位到信陽。百度事後回應稱,錯誤是因為例行升級時出現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