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百度縱容山寨簽證網 復旦教授中招投訴無門

中國的搜索引擎百度的競價排名一直為人詬病。(授權影片截圖)
中國的搜索引擎百度的競價排名一直為人詬病。(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國的搜索引擎百度的競價排名一直為人詬病。最近因百度把多個山寨外國官方簽證網站,排到正規領事館簽證服務之前,連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也中招,而且投訴無門。

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11月29號發微博說,自己在網上辦理赴土耳其的電子簽證時,通過百度搜索到一個名為「土耳其簽證中心」的網站,花了129美元辦理了簽證。後來卻發現,排名前兩位的「土耳其簽證中心」都是第三方中介,讓他多花了近一倍的費用辦理簽證,而且投訴無門。

百度搜索靠前的山寨網站業務還包括柬埔寨、肯尼亞、美國等國家的電子簽證,網站英文域名都顯示為「某國名-onlinevisa」,中文名稱顯示為「XX國簽證中心」。

在「百度評價」上,有大量的網友對這些山寨站進行投訴,抱怨繳納費用之後,沒有成功為他們辦理電子簽證或者美國簽證更新,耽誤了行程。

有多年領隊經驗的導遊說,這些代辦機構有時為了圖方便,填寫虛假資料矇混過關,有可能導致簽證申請人被拒絕入境,甚至惹上官司等,而且用戶的個人資料也有可能泄露給第三方。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表示,百度這類問題存在多年了,像兩年前的「魏則西事件」發酵後,百度一度承諾不再將造假廣告、山寨網站等參與到百度的競價排名中,但過後仍列入搜索結果的第一位。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為什麼百度能夠這樣?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互聯網由於進行封鎖,把西方高品質的都排除了,比如說谷歌啊,所以沒有競爭嘛,有競爭才有服務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網民實質上是沒有選擇的。」

時事評論員凌小輝則表示,百度是中共控制的一個工具,用來欺騙大陸民眾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