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百度宣稱迎戰谷歌 陸網友不買帳

百度CEO李彥宏宣稱有信心再贏谷歌一次,但網路調查顯示,大部分網民會選擇使用谷歌。(大紀元資料室)
百度CEO李彥宏宣稱有信心再贏谷歌一次,但網路調查顯示,大部分網民會選擇使用谷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近日傳出谷歌(Google)重返中國的消息後,引起輿論界關注,也引發中國網民熱議。儘管百度CEO李彥宏宣稱有信心再贏谷歌一次,但網民們並不買帳,且網路調查亦顯示,大部分網民會選擇使用谷歌。

據陸媒報導,李彥宏在微信朋友圈裡宣稱,如果谷歌重返中國,百度非常有信心跟谷歌再戰一場,並將再次取勝。此前中共官媒說,歡迎谷歌回中國,只要它遵守中共規定。中共的審查制度和限制網上言論自由臭名昭著。

但是沒有幾個中國網民同意李彥宏的說法。在微博上,網民們批評百度不道德。中國大學生魏則西2016年因誤信百度醫療廣告,花費巨額醫療費仍不治死亡,引發社會對百度醫療競價的抨擊。

微博上一個民調顯示,90%的人認為,如果谷歌回中國,他們將會選擇使用谷歌,而不是百度。

據知乎網站介紹,單就搜尋技術而言,Google不僅僅是領先百度,而是領先全世界。除了搜索,Google在深度學習和機器人方面也是領先全球的。儘管百度也有深度學習研究院,但在這兩方面跟Google比起來完全是空白。

百度是如何趕走谷歌的?

據本報此前獨家報導,2009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兩會期間祕密約見百度總裁李彥宏,提出幫助百度擠壓競爭對手谷歌,壟斷搜索引擎市場的計畫;據中紀委調查筆錄指出,李彥宏聽罷非常激動,當場向薄熙來鞠躬。薄熙來向李彥宏承諾,今年就把谷歌攆出中國市場,但百度要配合重慶方面的指示,解禁海外親江媒體對習近平及胡溫的抹黑報導;李彥宏表示同意。

2009年12月中旬,在周永康直接指揮下,Google旗下Gmail受到來自中國「精心策畫且目標明確」的駭客攻擊,導致其知識產權被竊。

此後,谷歌中國停止了內容審查,原有谷歌中國的兩域名(google.cn和g.cn)的搜索重定向至Google香港域名google.com.hk。從此,谷歌正式淡出中國。

谷歌回中國計畫驚動美議員

近日媒體報導有關谷歌回中國的計畫引發許多猜測,有報導說,谷歌打算回中國啟動一個審查版搜索引擎,該項目代號為蜻蜓。谷歌已經將該程式送給中共政府過目。

美國參議員紛紛對此消息表示關注,指出谷歌回中國建立「審查版搜索引擎」的計畫「非常令人不安」,可能幫助中共「壓制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