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谷歌欲回中國 推審查版搜索引擎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自2017年以來,谷歌一直在開發一款審查版本的搜尋引擎「蜻蜓」。(Getty Images)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自2017年以來,谷歌一直在開發一款審查版本的搜尋引擎「蜻蜓」。(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曾經因為中共「限制網路自由言論」,在2010年關閉中國搜尋引擎的谷歌,正打算重啟中國業務,並且研發「審查版」的搜尋引擎,來滿足中共的要求。

網路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報導,谷歌現在希望回到世界最大的網路市場。根據知情人士提供的內部文件,自2017年以來,谷歌一直在開發一款審查版本的搜尋引擎,代號是「蜻蜓」。

該搜尋引擎是係以安卓應用程序來開發,它會建立「敏感查詢黑名單」,過濾所有被中共屏蔽的網站,包括維基百科和BBC新聞網。審查還將擴大到谷歌的圖像搜尋、拼寫檢查和建議搜尋功能。

中共的防火長城阻止公民登入許多網站,像宗教、警察暴行、天安門大屠殺,此外,言論自由和民主等資訊受到嚴格過濾。

知情人士說,他們之所以洩漏這個消息是因為他們「反對大公司和政府合謀壓迫人民」。他們也擔憂,中共所做的事情將成為許多其他國家的榜樣。

國際特赦:可怕的先例

國際特赦研究員潘嘉偉表示,如果谷歌在中國啟動審查版本的搜尋引擎,將「設立一個可怕的先例」。

他說:「世界上最大的搜尋引擎服從中共審查,對於中共政府而言是一個勝利——它發出一個信號:再也沒有人會努力挑戰審查。」

谷歌發布聲明說:「我們在中國提供一系列App,如谷歌翻譯和Files Go,幫助中國開發人員,並向京東等中國公司進行大筆投資。但是我們不對有關未來計畫的猜測進行評論。」

外媒:谷歌難成功

「攔截」報導,在啟動中國的新搜尋應用程序之前,谷歌將面臨一連串的實質性障礙,包括獲得中共批准,以及谷歌確信該程序優於它在中國的主要對手百度。

谷歌曾經於2006至2010年提供審查版本的搜尋引擎,但受到美國政治家的批評。2010年3月,谷歌停止審查搜尋結果,結果遭到中共屏蔽,於2010年撤出中國。當時谷歌受到政治家和人權活動人士的讚揚。

但是最近幾個月,谷歌試圖重回中國市場。去年12月,谷歌在北京啟動了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今年1月啟動了行動文件管理應用程序,上個月啟動了人工智慧塗鴉遊戲。

儘管谷歌試圖在中國7.5億網民的市場分一杯羹,但是「攔截」認為,該企圖可能不會成功,數年來谷歌希望在中國設立Google Play商店,但沒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