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強推清潔煤 致6死數十人住院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此前推行的「煤改氣」工程並禁止農戶燒煤的強制性政策備受輿論詬病。近期,中共當局再出新規,在農村地區強制推廣「清潔煤」,導致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還有數十人住院治療。

據陸媒報導,今年10月下旬,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窪里鎮西尚莊村統一購買了冬季供暖所需的「清潔煤」以及配套的鍋爐,村民葉先生透露,往年家中都是通過燒一些散煤來進行供暖,但是從今年冬季開始,當地村委會以「環保」為由禁止村民使用散煤取暖。

葉先生說,「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帶著派出所(警察)上各家去檢查散煤,你有散煤也不讓你燒,然後給你強制性拉走,換成煤球(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

10月30日晚上,葉先生使用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給13歲的女兒的房間供暖;到了10月31日早上,葉先生發現女兒不省人事;當日上午8時,葉先生的女兒經搶救無效身亡。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了唐山市開平區栗園鎮奔各莊村的郝先生家中。10月21日晚上,郝先生用當地村委會統一購買的「清潔煤」為上了年紀的父母供暖。10月22日早上,郝先生的父親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母親目前仍然在醫院。

據不完全統計,進入冬季以來,唐山市的多個村莊內已經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還有數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僅10月22日晚上,唐山工人醫院就有11個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進院治療。醫護人員表示,今年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的格外多。

據報導,村民使用的「清潔煤」是由上級政府部門指定的廠商提供的,並且按照人口數量給各村制定了相應的購買和使用的數量指標。郝先生所在的奔各莊村派發的「清潔煤」是由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生產,包裝上沒有任何的廠商標識。而葉先生所在的窪里鎮派發的「清潔煤」則是由唐山白馬山型媒有限公司配送的。

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是在今年9月21日才註冊成立的,而唐山白馬山型媒有限公司已經於11月初進行了簡易註銷。入冬以來,因燒「清潔煤」接連傳出死亡案列,引發社會關注。

不少網民表示:「幾條鮮活的人命就這麼消失了,如同草芥一般。精準消除貧困人口,這些當官的收禮賣煤不是間接殺人麼?」「有親戚被強行攤派用這種所謂『清潔煤』,所有拉普通煤進縣的車輛一律攔截,村幹部找人挨家串門監視是否用普通煤。」「這是一樁罪惡的生意,魔鬼們享受著人血的盛宴。」「眼睜睜地看著它們作惡,把這片土地搞得越來越爛、毫無下限,卻怎麼也阻止不了……這可真讓人絕望。」

也有民眾質疑,相關政府與生產廠家之間究竟有沒有利益勾結,以致讓生產的劣質、不符標準、價格低廉的煤球,奪走無辜的生命?

今年3月,中共生態環境部下發關於治理空氣汙染的通知。官方要求具體到村級,一方面對買賣散煤進行管控,另外通過標語、大喇叭廣播等宣傳方式推廣「清潔煤」。

所謂的「清潔煤」或「潔淨型煤」,按照官方說法是指對經過配選的低硫低揮發無煙煤末,加入黏合、助燃、固硫、防水等添加劑,通過機械方法加工成型的煤製品,坊間稱之為「煤球」。

這種煤主要是提供給廣大農村居民燒煤取暖。然而由於政府補貼過的價格相比散煤要貴,而且不耐燒,農戶不喜歡用,推廣起來難度很大。

此前,中共當局強制推行的另一項工程也備受爭議。2017年,當局大規模推行「煤改氣」工程,即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取暖。在工程配套設施不善、天然氣供應不足和嚴禁燃煤之下,京津冀地區與山西、山東、河南等地一起陷入供暖危機,導致成千上萬民眾冬天挨冷受凍,一時民怨沸騰。

旅德學者仲維光告訴本報,中共是黨治高於法治,它的環保措施是不顧後果的「一刀切」政策,「不遵循自然的規律,不遵循社會的價值規律。」他說,「1949年之後,中國一切的災難根源就是中共的一黨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