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 林口長庚國家生技金獎

林口長庚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桃園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桃園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口腔癌治療免除三成病患術後放(化)療、T4b腫瘤手術,可提高三成存活率」!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以「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醫療院所類金獎,頭頸癌團隊除結合相關科別團隊提供全人照護,並研究證實T4b腫瘤以手術治療可提高三成存活率及口腔癌治療準則使用較多的病理危險因子判定可以免除三成病患接受術後放(化)療,進而提升病患生活品質,改寫口腔癌的全球治療準則。已超過1千名病患因此受惠。今年9月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官方雜誌(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亦刊登這項治療準則,再次驗證其可行性,讓台灣醫療再度在世界發光。

陣容完整強大的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陣容完整強大的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桃園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廖俊達教授表示,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五名,每年新增近6千個病例。口腔癌是外露型疾病,即使治療成功,手術切除腫瘤後,仍會影響顏面外觀、吞嚥、語言等功能,降低生活品質。林口長庚自1996年開始,由頭頸外科、口腔外科負責大範圍乾淨的腫瘤切除,整形外科負責以自由皮瓣有效重建切除後的傷口,透過兩組外科團隊同時進行手術,縮短了手術時間,增加手術安全性,也讓病患獲得更好的功能與外觀,和更好的生活品質。2004年正式成立頭頸癌團隊,除了外科團隊外,再結合放射腫瘤科團隊、腫瘤內科團隊、護理團隊,影像團隊、院內、院外支持團隊等,以持續提高口腔癌病患存活率及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廖俊達指出,依據口腔癌流行病學調查,台灣是吃檳榔區域,有較多的第四期局部侵犯程度較深的腫瘤(T4b腫瘤)病人。林口長庚在進行口腔癌五年存活率研究發現,T4b腫瘤病人接受手術有約50%存活率,而非手術者約只有20%存活率,證明T4b口腔癌因接受手術治療可以提高30%存活率,成果並發表在2006年的「Cancer」雜誌。

林口長庚團隊與NCCN治療準則的另一項差異,是NCCN治療指引建議,腫瘤大於4公分(T3腫瘤)或腫瘤侵犯神經等中度危險族群,需接受術後放(化)療。廖俊達認為,T4b腫瘤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一個強大的專業團隊,包括從診斷期到治療前腫瘤評估及檢查、治療期病人接受腫瘤切除及自由皮瓣重建、術後在加護病房即開始肢體復健、一週後在普通病房再進一步顏面頸部復健;治療中的腫瘤急症處理、呼吸治療、飲食調整、纖維化復健、淋巴水腫按摩、牙齒保健等;放化療前的正子掃描以找出早期病灶,改變治療決策;後續追蹤照護期生活品質持續的評估,共同持續提高口腔癌病患存活率及提升病患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