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眾院草擬彈劾條款 川普:我會贏!

面對彈劾案,美國總統川普信心滿滿的表示,自己會贏。(MANDEL NGAN / AFP)
面對彈劾案,美國總統川普信心滿滿的表示,自己會贏。(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眾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週四(12月5日)要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起草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文本。但川普信心滿滿的表示,自己會贏。

裴洛西表示,「難過但帶著信心和謙卑,以忠於我們的建國者,並懷著對美國的熱愛之心,我今天要求(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著手進行彈劾條款。」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人週二發布了一份300頁的彈劾總統調查報告。報告指,川普濫用職權向烏克蘭施壓,要求對方進行有利於其連任競選的調查;同時,川普還妨礙國會聽證,下令讓證人拒絕國會的彈劾調查傳票。

同日,共和黨也有公布他們的123頁彈劾調查報告。報告指,民主黨「提供的證據不能自證民主黨提出的任何一項指控,並且也沒有任何證人證明他們有(川普)賄賂、勒索等任何重罪或輕罪的證據。」

這兩份報告作為眾議院下一步彈劾程序的重要依據,共同提交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司法委員會於週三進行第一次彈劾聽證,召集《憲法》專家對彈劾涉及的相關法律作證,並安排下週一(9日)聽取眾院情報委員會的兩份報告。

隨後司法委員會將確定起草彈劾條款,最後提交到眾院進行全院的彈劾總統投票。按照民主黨的計畫,可能最早在12月中旬召集全院進行彈劾總統的投票。

川普回應 參院公平審判時見

對佩洛西週四下令眾院司委會起草彈劾總統川普的條款後,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推文回應說:「眾議長裴洛西和民主黨人應該感到羞恥。」

她寫道,「總統川普領導國家——僅舉幾項他的主要成就,帶來蓬勃發展的經濟、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更強大的軍事力量——沒有其它的什麼事。我們期待著參議院的公正審判。」

而川普本人週四稍早推文說:「一事無成的民主黨昨天在眾議院度過了史上糟糕的一天。他們沒有(證據支撐)彈劾案,且繼續貶低我們的國家。但是對他們來說這些都不重要,他們已經變得瘋了。」

川普寫道,「因此,我要說,如果您想要彈劾我,請立即執行,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參議院進行公平的審判,以便我們的國家恢復正常運作。」

川普還說,「這將首次揭示我們的系統確實有多腐敗。我被選中「清潔沼澤」(指華府骯髒的政治),這就是我正在做的!」

在裴洛西宣布推進彈劾進程後,川普再次推文說,民主黨人將「無中生有」尋求彈劾。「他們已經放棄了荒謬的穆勒「文檔」,現在把帽子掛在(我)與烏克蘭總統的兩個完全適當的通話上。」

「這意味著重要且很少使用的彈劾條款將被經常地用來攻擊未來的總統。那不是我們的建國者想要的。好消息是,共和黨從未如此團結過。我們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