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參議員將提案 制裁中港侵犯人權官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與人權民主法案」,及美眾議院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預定下週提出動議,呼籲加國政府落實馬尼次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侵犯香港自由人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中國、香港官員。

據iPolitics新聞網報導,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郝薩科斯(Leo Housakos)表示,將在參院提出動議向執政自由黨施壓,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吳藍海說,這項動議將呼籲渥太華政府,應針對可能涉及危害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與中國穆斯林族、侵犯人權、違反基本正義法治原則的中國和香港官員,給予制裁。他也坦言,加拿大人對緬甸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表態,卻對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毫無作為。

吳藍海等人的動議如果通過,雖不能迫使加拿大政府採取行動,但將傳達參院希望政府加強對北京施壓的立場;眾院也可望提出類似動議。

聯邦保守黨外交評論員、眾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目前不支持對中國實施馬尼次基制裁,但可以提出這個論點對中國施壓,而保守黨也將探討其他施壓方式。

「外國官員腐敗受害者正義法案」是加拿大馬尼次基法案正式名稱,制裁方式採凍結腐敗外國官員取得金融等資產的權利。加拿大已動用這項法案懲罰過緬甸、委內瑞拉、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南蘇丹等國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