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師鏈案 學者:紅媒無市場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網路內容平台「大師鏈」近日落地北京,並在台灣舉行國際記者會,引發各界質疑,台灣基進黨稱,該平台是中共認證的高級內容農場。有學者認為,中共想通過媒體收買人心,而紅媒在台灣已無市場,「大師鏈」是中共誤判形勢的又一案例。

據大師鏈的主要投資者曹國揚指出,他要在台灣投資10億美元發展大師鏈。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比較過去香港蘋果日報帶著鉅額資金來台發展,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是商人,知曉台灣過去的媒體多是政治導向,媒體內甚至有特定政黨的黨部,而他打破這項框架,以商業模式作為主導決定報版的內容,而這也使得台灣既有的媒體遭受到衝擊。

羅承宗表示,這次大師鏈來台發展,明顯可知其並非是站在純商業模式的角度,背後資金可能由中共通過轉幾手來台灣,這樣橫空出世的經營模式,在全球與台灣都沒有真的成功過,而蘋果是有在香港發展成功的發展模式,大師鏈無法跟蘋果比擬。

羅承宗表示,中共近年誤判許多事,香港問題就是明顯的例子,使得香港的抗爭無法收拾,同理回到大師鏈這件事,在此節骨眼上,親共媒體的報導在台灣已無人相信。中共通過媒體想影響人心,香港區議會的選舉前,許多紅媒已在抹黑民主派的候選人,但最後是民主派勝利,這代表此做法已太古板,中共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羅承宗表示,以目前的政經局勢,中共不斷緊縮言論自由的狀況下,大師鏈落地北京這件事顯得相當不正常,這背後沒有中共的資金,已不會被人相信,這其中一定有許多文章,面對這樣的國安威脅,台灣的國安單位不能再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