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身體第一道防線!中醫養肺祕訣

肺還能過濾出去二氧化碳,肺氣是與所有的細胞呼吸相通的,怎樣才能養好肺呢? (Fotolia)
肺還能過濾出去二氧化碳,肺氣是與所有的細胞呼吸相通的,怎樣才能養好肺呢? (Fotolia)

文/周詩傑(中醫師)
肺為相府之官,為心君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宰相,肺朝百脈。所有的血液循環都要經過肺進行氧氣交換,全身所有的細胞都要依賴於肺提供氧氣才能生存,不僅如此,肺還能過濾出去二氧化碳,肺氣是與所有的細胞呼吸相通的。那麼,肺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啦。怎樣才能養好肺呢?

一、不要小看感冒

肺雖然擔任宰相之要職,但它也是人體第一道防線。感冒病人最早是肺來承擔,對待感冒不要小看了,別以為感冒是小事,玩世不恭就會弄出大事來。

感冒是身體需要休息和調整的信號。感冒了,首先就要休息,不要拚命加班或喝酒了。找到感冒的原因去治療,不要盲目的服消炎藥或抗菌素,那會壓制自身的免疫系統,降低身體抵抗力。

感冒是身體需要休息和調整的信號。(Shutterstock)感冒是身體需要休息和調整的信號。(Shutterstock)

感冒發燒其實是個好事,是說明身體還有抵抗力,正邪相爭——免疫系統與外來的邪氣抗爭才會發熱,所以不要一發燒就嚇得趕快服退熱藥,熱到一定程度時,病毒細菌就被殺死了。如果死亡的細菌太多得,也會導致身體過敏反應而出現高熱不退,這個時候才可以用到退熱藥。當然中藥方分風寒、風熱不同類型治療,比西醫的單純退熱要高明一些,副作用也會少一些。

二、呼吸養肺

用呼吸養生聽說過吧?輕輕的吸入清氣,慢慢的吐出濁氣,呼吸要緩慢而均勻,細長,下到小腹部位的丹田,用意不用力⋯⋯氣功?對啦,氣功的功效被絕大多數氣功修煉者認識到、感覺到、體驗到超常,這是不相信氣功的人所不能感受到的宇宙的奧祕之一。因為不知道用心的微妙,只用蠻力,當然就體察不到超出物質世界以外的能量了。這也就難怪會有人認為氣功太玄了。

人體是宇宙的一分子,宇宙的運行規律也是人體的運行規律,胸腔是天空,心是太陽,肺是雲彩,雲行雨施全在肺的功勞。肺不單主氣,而且還通調水道,水道要是堵塞了,就是人體的淋巴通道堵了,人體的氣血循環就出問題了。

經常練習一下你的呼吸,練習時讓你的每一個汗毛孔都張開,皮膚與你的肺同時呼吸,不僅對血液循環有好處,還可能對整個身體的健康,起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氣功的功效被絕大多數氣功修煉者認識到、感覺到、體驗到超常,這是不相信氣功的人所不能感受到的宇宙的奧祕之一。(Shutterstock)氣功的功效被絕大多數氣功修煉者認識到、感覺到、體驗到超常,這是不相信氣功的人所不能感受到的宇宙的奧祕之一。(Shutterstock)

《道德經》云:「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因此,練習呼吸時,不要用意念死守在呼吸,將你的身心都放在宇宙當中來衡量。人是如此渺小,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放淡了一切物慾時,呼吸自然就會均勻而細長。「不如守中」的意思就是不要向外去求,守住你的心不要妄想,就好了。

三、養皮膚也可養肺

皮膚的問題反映了肺的問題,肺的問題表現在皮膚上。皮膚過敏可以通過肺來治療,而按摩皮膚也可以治療肺的問題。

全身所有的細胞都要依賴於肺提供氧氣才能生存,還能過濾出去二氧化碳,與所有的細胞呼吸相通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啦。(Fotolia)全身所有的細胞都要依賴於肺提供氧氣才能生存,還能過濾出去二氧化碳,與所有的細胞呼吸相通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啦。(Fotolia)

皮膚也是需要運動的,一冷一熱讓皮膚開合。早起戶外運動,讓皮膚感受一點早春之氣,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也是促進血液血管的運動。

運動回來,應該用乾毛巾擦浴身體,而不是立即用水淋浴,因為運動發熱時汗毛孔是打開的,乾浴可以幫助皮膚排毒,而用水淋浴就會讓水溼直接進入毛孔,並且阻滯了皮膚及時排毒,長期下去容易得風溼病等。淋浴要等收汗以後、身體有點涼意才可。

注意:皮膚也是要呼吸的,不要用塑膠包裹身體去運動的方法減肥,那樣不但減不了,反而會使身體的氣血不通,短時間不覺得,時間長了還可能會水腫。

長期便祕的人 可能要照顧肺

肺與大腸相輔相成,互相作用和幫助。肺氣通順,大腸的排泄功能就會正常;反過來,長期便祕的人容易口氣發臭。所以治療便祕不要只針對大腸,也應該照顧一下肺對大腸的感受。

肺氣通順,大腸的排泄功能就會正常;反過來,長期便祕的人容易口氣發臭。(Fotolia)肺氣通順,大腸的排泄功能就會正常;反過來,長期便祕的人容易口氣發臭。(Fotolia)

肺如果與大腸產生矛盾,互相鬧意見,肺氣不向下走,出現咳嗽、喘等肺的症狀;同時大腸沒力氣,腸蠕動減弱,腹脹有便意,但就是排泄困難。這時候補氣行氣才能通便,而不是單純用瀉藥,尤其是對待老年人。對於年輕人,如果是因為食物停滯腹中導致咳嗽,當然就以通便來治療咳嗽了。

養肺的食物和中藥材

肺屬金,其色白,主皮毛。白色的蘑菇很像是表皮,也像是遮風擋雨的雨傘,與肺的形狀也很相似。蘑菇對肺就是最好的食物,蘑菇對皮膚癌、胃癌、肺癌等,幾乎所有癌症都有幫助,因為「癌症」就是上皮組織無度的增生。

蘑菇對肺就是最好的食物,蘑菇對皮膚癌、胃癌、肺癌等幾乎所有癌症都有幫助,因為「癌症」就是上皮組織無度的增生。(Shutterstock)蘑菇對肺就是最好的食物,蘑菇對皮膚癌、胃癌、肺癌等幾乎所有癌症都有幫助,因為「癌症」就是上皮組織無度的增生。(Shutterstock)

「藏醫之寶」紅景天,生長於高原,其花、葉都很像是肺葉和肺泡,能增加心血管的氧氣含量,提高人體免疫力,能消除疲勞,防止血管老化。上班族早上一杯紅景天茶,那真是高級享受。但是晚上別喝,可能因為精力太過旺盛而失眠。

「藏醫之寶」紅景天,生長於高原,其花、葉都很像是肺葉和肺泡,能增加心血管的氧氣含量,提高人體免疫力,能消除疲勞,防止血管老化。(Shutterstock)「藏醫之寶」紅景天,生長於高原,其花、葉都很像是肺葉和肺泡,能增加心血管的氧氣含量,提高人體免疫力,能消除疲勞,防止血管老化。(Shutterstock)

中藥中最有益於肺氣的,莫過於長得像蘑菇一樣的靈芝。血氣中氧氣含量低的患者,用靈芝就特別好;血液中白細胞降低的免疫性病症也是,白色為肺的主色,化療後白細胞數低,就用補肺氣的辦法。當然人參、黨參之類的補氣藥,在中醫中也很常用。

肺的三大補穴

肺的補穴除肺俞穴以外,最有用的就是膏肓穴。膏肓穴在後背第四胸椎下旁開3寸的地方,這是人體全身四大補穴之一,是補氣、增加免疫力、提升陽氣的要穴。經常艾灸這個穴位,能百病不生,對慢性病、老年病、長期怕冷怕風的人特別有好處。

肺俞穴、膏盲穴都是養肺穴道。(大紀元製圖)肺俞穴、膏肓穴都是養肺穴道。(大紀元製圖)

另一個是人體四大補穴之一的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足三里屬土,胃土生肺金,他們是母子關係。虛則補其母,這是中醫針灸補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