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照顧老小的家 東基公益信實樓啟用

東基公益信實樓6日上午啟用,部落長輩吟唱卑南族「開門歌」,與幼兒園小朋友在門口列隊,歡迎來賓進入大樓。(東基提供)
東基公益信實樓6日上午啟用,部落長輩吟唱卑南族「開門歌」,與幼兒園小朋友在門口列隊,歡迎來賓進入大樓。(東基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東基公益伙伴一粒麥子基金會、家立立基金會合力興建的信實樓6日上午啟用,這是東基公益目前唯一在同一棟大樓內,可以同時照顧老人與嬰幼兒的建築。一、二樓將作為有照顧需求的失能或失智長輩「新生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三、四樓是兩歲以下無依嬰幼兒的「哈拿之家」新家園及家立立基金會。

新生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是一粒麥子基金會在台東縣的第四間老人日照中心,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表示,台東市平均每1百人就有4人有長期照顧需求,日照中心是針對需求進行全新設計及建造,可服務60名長輩,目前願意接受服務的長輩已有7名。

日照中心設有簡易廚房、卡拉OK、電影觀賞區,還有無障礙衛浴設備等。白天,長輩在這裡接受健康促進活動、營養照顧等專業服務,傍晚,回到熟悉的家裡與家人共享天倫,家屬也能安心工作,不必擔心獨自在家的長輩,這是落實在地終老的重要一環。

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吳方芳表示,信實樓匯集超過1萬4千人次的愛心挹注、歷經兩年多的建造完工。哈拿之家是台東縣唯一專門收容兩歲以下無依寶寶的嬰兒之家,照護品質優質,獲頒2018年度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聯合評鑑優等。家立立基金會,則設有協談室、多功能教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