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大選將至 保守黨堅定脫歐立場吸選票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英國國會大選將於週四(12月12日)登場,「保守黨」和最大在野黨「工黨」紛紛開出支票,希望藉政策吸引選民。分析師指出,現任首相強生憑藉堅定的脫歐立場,會吸引更多支持。

英國《獨立報》週日(12月8日)刊出的民調顯示,強生所屬保守黨領先反對派工黨的支持度差距再擴大,從一週前的6個百分點增加到9個百分點。民調機構BMG的調查結果顯示,保守黨支持率達到41%,較BMG在11月30日公布的數值還高出2個百分點。

保守黨先前公布勝選後百日計畫,表示要在明年1月底完成脫歐,強生還承諾減稅、提高學校資金,也表示要修法阻止重刑犯和性侵犯提早假釋。

強生也在減稅方面提出承諾,像是把國民保險稅收入門檻調高,讓每人每年減稅500元英鎊(約新台幣2萬元)。在國家醫療方面,他表示要讓英國護理人員增加5萬名、警察增加2萬名。

最大在野黨工黨則表示,工黨會在勝選後結束政府長達10年的撙節政策。工黨計畫提供英格蘭地區65歲以上老人免費照護服務及興建許多社會住宅。工黨另一張大支票是廢除學費、恢復補助金,5年預計花費72億英鎊。同時,工黨計畫增稅,對企業和富人開鍘。

據「輿觀」(YouGov)民調,隨著選戰進展,強生的「不受歡迎程度」在逐漸下降。強生是保守黨有史以來最具知名度與支持度的政治人物,對他持正面評價的人有35%,遠高於第二名前首相梅伊的25%。

分析師柯蒂斯(Chris Curtis)說,強生對於脫歐的訊息明確,讓脫歐派選民團結起來;相較之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對脫歐的立場搖擺不定,先是說要在執政後3個月內和歐盟重談脫歐協議,又說執政6個月內要啟動二次公投,不排除留歐選項,想要處處討好,卻落得裡外不是人,反而流失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