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人權日 蔡英文:守護民主是我的責任

「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總統蔡英文(右)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左)掛上大綬景星勳章。(記者陳柏州/攝影)
「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總統蔡英文(右)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左)掛上大綬景星勳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總統蔡英文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我們周邊還有很多國家或地區,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跟打擊。對台灣人來說,民主已像呼吸一樣自然,但守護民主是我們的責任,希望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可以不斷推廣出去。

台灣民主基金會10日舉辦「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頒發獎座、臺灣民主基金會蘇嘉全董事長頒發獎助金給來自澳洲的得獎者「人民外交培訓計畫」。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不僅僅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夠解決爭端、也最可以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台灣的民主正在鞏固,但周邊還有很多國家地區,還沒走向民主道路,有許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跟基本人權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跟打擊。

蔡英文提到,對香港人上街爭取民主抱持支持態度,「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有民主自由,但是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也讓台灣人有所警覺。」

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指出,台灣曾為爭取民主歷經磨難,因此能體會獨裁體制下的人民處境,面對中國(中共)威權政府對民主世界的侵略與滲透,鼓勵追求民主的國家地區,把民主台灣當作範例,永遠要對民主、自由與人權懷抱信心,「因為民主終將贏得最後勝利」。

民主基金會表示,獲獎的「人民外交培訓計劃」成立30年,已培訓超過3000名來自亞太地區、中東以及北非等60多個國家的人權捍衛者,協助他們在推動社會民主化的改革進程時,能夠更安全、更有效率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