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延後15日新關稅?白宮否認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方仍未排除15日加稅的可能性。(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方仍未排除15日加稅的可能性。(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許禎祺/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2月10日稱,美中雙方官員表示,貿易談判代表正在為推遲將於12月15日生效的美對中新一輪關稅鋪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當天回應說,美方仍未排除15日加稅的可能性。

柯德洛週二在《華日》舉辦的財經論壇上澄清,川普政府仍有可能按期啟動15日生效的新一輪關稅。

他表示,現實是,那些關稅仍擺在談判桌上,即12月15日的關稅;而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對談判中剩餘的短期問題不滿意的話,他就會加徵關稅。「因此,可能不加稅,但也可能加稅,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最終決定。

與柯德洛參加同一個活動的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與中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前景很好。但他重申了川普說過的話,總統並不是一定要在2020年大選前達成一份協議,他在這方面沒有壓力。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二(12月10日)表示,沒有跡象表明12月份的關稅將不會加徵,中國(中共)正試圖扭曲言論,並影響期貨市場。

納瓦洛說,「無論哪種方式(加稅還是不加稅),我們都將處於一個很棒的位置……總統喜歡它們(關稅)。」

他補充說:「如果我們能得到一個好協議,我們也會處在有利的位置。但這將由總統決定,且它(決定)將很快到來。」

美國原計畫在12月15日對大約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的關稅,若關稅生效,相當於幾乎所有中國商品都被徵收了關稅。

若USTR不採取行動 12月15日關稅將自動執行

另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知情人士說,預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柯德洛、納瓦洛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未來幾天與川普就一項決定進行討論,目前尚不清楚該決定是什麼。

消息人士稱,「它們(關稅)很可能會生效。他們(美方)也可能會讓步。總統將做出決定。」

貿易專家表示,根據關稅的制定方式,除非川普政府採取行動,否則關稅將自動生效。

政策及政府諮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級主管奧弗比(Tami Overby)對路透說:「除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出對這些關稅的修改通知,否則它們將按計畫於12月15日生效。」

CNBC名嘴質疑延後15日關稅

財經名嘴克萊默(Jim Cramer)針對《華日》關稅延後的報導提出質疑。他表示,不希望讀者們在沒有聽到總統這些天說要推遲關稅的情況下,就誤以為美國會這樣做。「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克萊默說,這「似乎是中方正在向外釋放這些故事」。

另外,週一傳出,中共出台一項政策,要求將政府機關使用的外國科技產品更換為中國貨。克萊默譴責中共此舉是在挑釁,中共的這個政策可能會衝擊到微軟、戴爾和惠普等美國公司。

針對這樣的情況,克萊默反問說,「為什麼應該會有一個協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