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看病有特權?衛福部:沒這回事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日前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赴外交部抗議,不慎夾傷手被送至台大醫院,卻被送至重症區引起議論,卻又傳出有台大醫院內部有所謂「立委就醫請託關照作業程序圖」,遭外界質疑立委真有特權。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回應,沒有所謂的特權SOP,但醫院對老年就診者,安排上會有先後順序。

陳時中表示,有看到相關的報導,醫事司長也有跟台大醫院討論,基本上沒有所謂的SOP,但醫院確實會對相關的人有先後順序,像是對看診的老者會有相關的安排。

對於,立委在急診室開直播及前往探望的爭議。陳時中指出,未來應有相關、清楚的規定訂出來。但他表示,急診室對急診病患還是最重要,站在對急診病患最好的情況,現場如何處置,就是授權醫院的範圍,如果相關人待在急診區,如何將紛擾降至最低,選擇要趕出去還是要盡快處理完畢這這部分,還是需要臨場判斷。他說,至於怎麼樣對病人和醫院最好,還是要有授權的空間。

而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認為,雖然不太了解陳玉珍女士的病情,但還是覺得應該要尊重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發出的聲明,即為政治人物與媒體不應湧入急診室影響醫療工作,「我們應該要尊重」,醫療流程還是應由醫療人員管理。

對於是否存在利用醫療體系造勢嫌疑。滕西華認為,醫院如果擁有完善的照顧體系,其實不必這麼多人來探病,像現在政治人物跑選戰要到許多場合,到底身上有沒有病菌不得而知,去那裡可能不只是加重病人的病情而已,對感染控管也不好,可能也讓陳委員不舒服的身體無法休息。

台教會:醫療資源應給病患使用

對於陳玉珍被送至台大醫院重症急救區就醫,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表示,夾到手應該只是輕症,不需要送到重症區,急救及重症醫療資源稀少,應給予真正需要的急症病患使用,並呼籲政治人物別到醫院造勢,影響醫療工作。

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台大醫院是一個專業醫療機構,但也是行政機關,其預算受限於立法院,也有頗多無奈,但為確保醫療照護零失誤及保障民眾就醫權利,也希望政治人物不要以特權占用醫療資源,別再讓政治力凌駕於專業醫療,犧牲社會大眾應有的基本醫療權益。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表示,這次藍委濫用醫療資源甚至將救命的醫院當成表演舞台,實在令人民憤怒不齒,雖然台大醫院已經公開道歉,但期望台大醫院藉此機會能深入檢討這種不合理的特權就醫方式,訂出更公平、合理與公開的醫療程序。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表示,經過這次事件,也希望政治人物及社會大眾都能了解兩點,首先,就是應該讓醫護人員在不受妨礙的前題下,提供最適切、最即時的治療;其次,就是基於醫病隱私的維護原則下,還是需仰賴醫護人員、家屬及大眾共同推廣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