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獲朝野共識 美墨加協定最快本月批准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聯邦眾議院表態支持川普政府的「美墨加貿易協定」。這意味著川普又一競選承諾即將兌現,無疑這也有助於川普連任成功。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籌款委員會主席尼爾(Richard Neal)週二(12月10日)宣布,眾議院民主黨人支持川普政府的新版《北美自貿區協定》(更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

川普政府於2017年5月通知美國國會,將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歷經13個月的協商,美、墨、加於2018年9月達成新版協議。隨後,貿易協議進入國會,開始漫長的審議過程。

為滿足民主黨在勞工及環保方面提出的高標準,川普政府與國會溝通好幾個月,並同步與加、墨協商。

由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組成的9人工作組,這幾個月一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碰面,要求變更「與製藥、環境和勞工保護及執行條款」等方面的內容。

尼爾週二特別讚揚萊特海澤說,與他打交道「非常榮幸」。尼爾開玩笑說,他相信他和萊特海澤之間創下了互掛電話次數最多的世界紀錄。

白宮週二發出的聲明說,川普政府已與眾議院民主黨人達成了關於USMCA的協議,這是世界歷史上最大、最好的貿易協議,對美國的工人、農民、牧場主、工會和企業主有利。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的貿易談判團隊週二齊聚墨西哥開會,簽署新版協議。新版協議將重新提交給國會,預計下週進行眾議院全體表決,以便在12月休會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