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OTT恐替中共宣傳 立委:政府應解決

NCC表示,愛奇藝等中國的OTT業者,由於牽涉特殊的兩岸關係,管理窒礙難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NCC表示,愛奇藝等中國的OTT業者,由於牽涉特殊的兩岸關係,管理窒礙難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在今年底推出「OTT TV」專法,針對在台灣落地的Netflix等大型線上影音串流平台進行納管,但NCC在11日坦承,尤其是愛奇藝等中國的OTT業者,由於牽涉特殊的兩岸關係,管理窒礙難行,且短期內無法解決。立委強調,既然要管就得一視同仁,「政府沒有做事的決心」,天底下沒有不能解決的事。

近年OTT(影音線上串流平台)已是年輕人、網路使用者所用的主流的收視平台,NCC預計在年底前推出國內首個「OTT TV」專法,要求OTT平台得有一定比率的本土內容,同時符合現有廣電法規與《兒少保護法》等。

愛奇藝在台灣沒合法落地

不過,愛奇藝與騰訊旗下的WeTV等紅色OTT平台,仍無法受到該專法的約束。NCC主任祕書蕭祈宏表示,中國的OTT在台灣落地,由於牽涉兩岸的特殊關係,管理上得經陸委會、文化部與經濟部等部會的確認,NCC初步認為,對其管理較為困難。

蕭祈宏表示,愛奇藝在台灣有許多用戶,但該平台在台灣並沒有合法落地,而是通過香港跨境提供服務,而管理App又屬於經濟部的權責範圍,因而形成現在這種管不到的局面。他也無奈地表示,即使新法上路,管理仍窒礙難行,且短期內無解,目前需觀察美中貿易戰的新進度,美國對此是否有動作?以及靠著專家、學者繼續集思廣益,商討解決方式。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愛奇藝這類中國OTT,即使現在不直接觸及中共的政治宣傳,但也不能保證未來不會配合中共汙衊台灣。另外,這類平台透過播放娛樂性節目,不讓觀眾看見真實的中國,會讓台灣人誤以為中共還不錯。

張錦華表示,網路無遠弗屆,因此造成政府難以管理的狀態,台灣的法律也沒有對此管理的依據,但各界仍得參考國外的作法,商討對其管理的有效解方。

OTT或成中共滲透漏洞

立委參選人、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灣過去討論紅色媒體的危害,統媒可能成為中共大外宣的管道,但台灣對OTT平台的關注卻較少。現在的網路使用者多已不收看傳統的電視台,而是選擇收看OTT,但由於無法監管與監控影像來源,可能會讓OTT成為遭到中共滲透的一大漏洞,政府更要注意OTT的發展。

顏銘緯表示,對中共而言,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滲透工具,不論是兩岸交流、遊學團、交換學生,或是在歐美的孔子學院,這已是全球正在積極處理的問題,而OTT也可能成為中共的工具,協助散播中共的文化、語言,降低台灣人對中共的戒心。

立委鄭寶清表示,政府不做事可以找一百個理由,天底下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找到實際方法就可以解決,台灣既然要管理OTT,就應該國內、國外一併納管,不能只讓外國的業者享到好處。他也說,該法案推出後,他會予以監督,要求政府單位想出完善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