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最新報告! 澳智庫:向心與中國國防科技單位各種牽連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指出,向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國防科技單位間有著各種聯繫。圖為向心資料照。(中央社)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指出,向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國防科技單位間有著各種聯繫。圖為向心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投誠澳洲的中共間諜王立強聲稱,他受僱於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近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報告指出,向心和他身邊數人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國防科技單位間有著各種聯繫。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週四(12月12日)報導,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新報告,王立強指稱的前上司「向心」與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的前副主任、同時也是中國首位女性中將「聶力」之間有許多關係。

國防科工委成立於1998年,於2008年撤銷,曾被質疑涉及竊取軍事機密和政治干預。

據ASPI報告,確定與向心往來的6人也與國防科工委有關係,且報告透露,向心旗下一家於1994年登記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公司,也在揭露避稅醜聞的「巴拿馬文件」黑名單上。

根據這份中國議題專家周安瀾(Alex Joske)的戰略論文,國防科工委位於解放軍商業活動的最前線,且扮演著「具有國防科技情報中樞機構的角色」。

正向澳洲申請庇護的王立強表示,他在中國創新投資公司(CIIL)為向心工作,同時他也說,這間公司只是「掩飾中國情報活動的幌子」。

王立強表示,CIIL已經滲透到香港的大學和媒體,還說他拿到偽造的韓國護照,前往台灣,試圖干擾台灣選舉。王立強也告訴澳洲當局,聶力和身為解放軍上將、曾任國防科工委主任的丈夫丁衡高,於1993年把向心派去香港從事情報工作。

向心與妻子龔青11月時,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被警方攔下,檢察官正調查他們的行動,並限制他們出境台灣。ASPI報告指出,向心於2008年成立國防科技投資基金,且這個是由聶力掌理。

報告提到,龔青曾任職於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美國國會研究處(CRS)形容,這所機構是國防科工委情報研究單位的對外名號。

ASPI:國防科工委多名主管都有牽連

此外,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投資的一家公司主任龐維忠(Pang Weizhong,音譯)曾是兩家國防科工委關係企業的高階主管,中國創新投資公司2003年到2005年的執行董事李同玉(Li Tongyu)也曾是國防科工委在香港一家公司的執行長,行銷中共軍方為外國客戶發射衛星的相關業務。

王慶餘(Wang Qingyu)於2005年到2009年擔任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董事長,他曾是國防科工委管理的一所大學校長,也是中國「最大武器製造商之一」的行政主管。

還有一人名為郭亦軍(Guo Yijun,音譯),他在國防科工委旗下最有名的一家企業「新時代集團」所投資的公司擔任總經理。

《澳洲人報》提到,ASPI報告指王立強明顯不是專業情報員,但王立強也並未如此自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