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頒亞洲民主人權獎 陳建仁:盼深化國際夥伴關係

副總統陳建仁12日接見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受獎代表派翠克•厄爾(Patrick Earle)執行長一行人。(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12日接見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受獎代表派翠克•厄爾(Patrick Earle)執行長一行人。(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12日接見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受獎代表派翠克•厄爾(Patrick Earle)執行長一行人,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期待進一步提升亞洲地區其他社會對民主人權的重視,也期望透過台灣與各國人權倡議團體及人士的合作,持續深化國際夥伴與台灣的實質關係。

陳建仁表示,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人民外交培訓計畫」,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e Ramos- Horta)以及榮譽教授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共同創立於澳洲,長期積極透過培訓計畫提升亞太、中東和北非地區人權倡議人士的能力、知識及技能,同時協助人權捍衛者建立支持網絡,近而促進亞太地區人權普及,並賦予民間社會更多的動力。

他表示,1990年以來,「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已培訓60多國、3000多名人權捍衛者,並在25個國家推動亞太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的年度區域培訓計畫,關注議題含括身障、原住民、反酷刑、反貧困、反政治迫害等議題。

陳建仁說,「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長期關注台灣民主發展,「台灣民主基金會」2003年創立時也扮演了重要推手,今天台灣能在促進印太地區民主自由作出若干貢獻,要感謝「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葛胥曼執行長領導下提供建言、經驗及支持。

他說,葛胥曼執行長是台灣誠摯的友人,長期協助台灣共同在亞洲帶動民主發展,致力增進台美互信友好,這次獲總統頒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協助建立台美民主價值同盟的卓越貢獻,他也表達祝賀。

陳建仁說,他期待透過這個獎項的頒發,進一步提升亞洲地區其他社會對民主人權的重視,也期望透過台灣與各國人權倡議團體及人士的合作,持續深化國際夥伴與台灣的實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