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假醫美、真滲透」 健檢簽證開方便門?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在限縮自由行之後,「健檢醫美簽證」恐成為中共涉台非法的另一條捷徑。有大陸網紅透露,可以在淘寶網上以人民幣1,400元,也就是新台幣6千多元,即可輕易買到入台醫美簽證。顯然,除了近日檢警公布的「假借人頭協會交流之名,暗渡中共官員非法入台」外,「假醫美、真滲透」的伎倆,也不能不被關注;而上個月被控在台灣建立最高情報機構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執行長向心和老婆龔青,偵訊時的供詞即是來台「醫美及健檢」。

台灣於2012年開放中國大陸醫美健檢簽證,因醫療產值可觀,預估可達700億元,全台從區級醫院到醫學中心,都在搶食這塊大餅,攬客方式也花樣百出。但有旅行社坦言,健檢醫美行程報價較高,實際人數僅占中客總數不到2成。

而中客持醫美簽證來台多是觀光目的、且多是低價團。不少醫療院所與旅行社合作,推銷旅遊為主、健檢醫美為輔的行程,頂級醫療並不多,很多只做抽血、量血壓、美膚等簡單健檢或美容項目,甚至傳只領面膜就完事。

為避免「假醫美、真觀光」,以及醫院之間削價競爭;移民署規定,凡申請醫美健檢簽證之大陸人士,來台前往非醫學中心或醫學中心,健檢金額必須分別滿1.5萬或2萬元;但市場競爭,有旅業管理顧問公司透露,各醫院會降價搶客,不一定照遊戲規則收費;此外,若要旅行社在申請簽證時,預先代墊費用、也未必願意。

在共諜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事件爆發後,「假醫美、真滲透」的國安疑慮,讓台灣更顯危急;「健檢簽證」恐開方便門?需檢調進一步介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