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縱容遠航財務惡化 黃國昌促交通部前次長說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與桃園市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右)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關切遠航停飛。(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與桃園市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右)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關切遠航停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遠航不只財務問題嚴重,還透過關係人交易搬錢,去年10月底,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曾赴交通部與前次長、現任台鐵局長張振源會面,隨後張振源就同意遠航將存放消費者信託專戶的現金減半。黃國昌要求張振源與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出面說明。

黃國昌表示,從2016年開始,遠航財務惡化的主因就是存在著「異常高額的關係人交易」。過去雖然一直有人質疑,但是,包括交通部民航局、遠航,面對質疑時,都以所謂不實報導、抹黑的說法,一句話輕輕帶過。

他表示,遠航的問題絕非只是財務狀況欠佳,遠航向合庫借了22億元,竟轉融資給張綱維擔任董事長的樺壹租賃公司,且遠航對張綱維所控制關係企業的應收帳款高達31億元,其中包含許多不動產交易,如買車位、小套房等,「等於將錢一直往外搬」,呼籲檢調盡速介入調查。

他說,過去2年來遠航財務不斷惡化,民航局實地查核後也發現問題,去年1月便要求遠航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要求專戶每月底餘額不得低於遠航上月底流通在外的機票金額,以確保消費者權益不受傷害,確保萬一發生狀況時,消費者和旅行社不會索償無門。

黃國昌說,沒想到消費者信託專戶才設立2個月,遠航就開始向民航局申請將信託裡的錢領出一半,民航局也在2018年11月9日正式發函,允許遠航把放在信託專戶的金額1億4千多萬元減半,銳減為7,449萬元,以毫無實際意義的本票與董監保證取代。這些董監全是張綱維的親友。

黃國昌質疑,在同意函出去以前,張綱維有沒有在2018年10月到交通部次長辦公室與張政源會面?誰要張政源開這個協調會?時任交通部長吳宏謀是否知情?他要求張政源與吳宏謀必須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