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感冒喉嚨痛用何方劑

感冒就喉嚨痛,其他的症狀或許不明顯,就喉嚨痛老是好不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Fotolia)
感冒就喉嚨痛,其他的症狀或許不明顯,就喉嚨痛老是好不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秋冬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有人一感冒就喉嚨痛,其他的症狀或許不明顯,就喉嚨痛老是好不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感冒引發的喉嚨痛,大部分是風熱外襲,火毒上攻,可出現咽部疼痛,逐漸加重,吞咽或咳嗽時疼痛加劇,咽部紅腫,伴見發熱惡風,頭痛,咳嗽痰黃,舌質紅,苔黃,應疏風清熱,消腫利咽,方劑首選〈銀翹散〉。 

〈銀翹散〉是辛涼平劑,由辛涼發散不戀邪的藥物組成,有銀花、連翹、荊芥、豆豉、桔梗、薄荷、牛蒡子、甘草、竹葉、蘆根,辛涼透表、清熱解毒,對發熱,咳嗽咽痛,屬風熱症狀的有療效。 

若喉嚨痛較嚴重,伴有明顯的口乾、便祕等胃熱現象,可用〈清咽利膈湯〉,此方出自明代醫家王肯堂的,《證治準繩》,是十七世紀流傳最廣的醫學著作之一。 

〈清咽利膈湯〉組成有竹葉、防風、薄荷、桔梗、黃芩、黃連、荊芥、連翹、玄參、大黃、梔子、朴硝、牛蒡子、甘草、金銀花,作用為祛風清熱、消腫利咽、瀉下通便,集解毒、清熱、瀉下三法於一身,是比較強的方劑。 

如果喉嚨腫痛嚴重,還有發燒、面部腫痛,可用〈普濟消毒飲〉,此方藥性較強,組成包括黃芩、黃連、陳皮、玄參、甘草、連翹、牛蒡子、板藍根、馬勃、薄荷、 白殭蠶、升麻、柴胡、桔梗,對上焦風熱,甚至是疫毒者,均可酌情使用。◇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