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識別假消息 學者清除誤區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在12月14日舉辦的「強化日本與台灣策略夥伴關係」國際論壇上,台大經濟係教授張清溪表示,美日台共同目標是「反共」。在場多位學者也糾正了過去外界對中共的錯誤印象,例如:美國打台灣牌、中國崛起假象、美國對華政策、中共對台滲透等。學者們呼籲,必須正確認識中共,不要讓假訊息洗腦。

賴怡忠:修昔底德陷阱是在幫中共說話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台灣有人拿「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來形容美中問題,這是錯誤論點。美國在價值上,凸顯中共的非法制化、非人性化問題時,卻有人扯「修昔底德陷阱」來絆美國的腳,這是幫中共說話、幫中共對付美國,對台灣國家利益沒用,根本站在中共立場。

修昔底德陷阱指,新崛起大國必然挑戰守成國,而守成國回應威脅,權力轉換過程中,戰爭可能性變高。賴怡忠說,中共要外界約束守成強權(美國),不要對崛起強權(中國)發動戰爭,因此這種話術對中共有利。

美國與中國人「反共救中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018年10月4日演講有兩大暗示,第一、美國和中國人民一起「反共救中國」,第二、美國組「全球反中共大同盟」。美國認定中共是國安與經濟對手,美國明確修改對華政策,各國必須趕快跟著調整,「站哪邊?沒有迴旋空間」。

此外,「中共強大是錯誤印象」,習近平面臨內外交困,中國經濟不佳,但美國仍給中國領導人機會,指出「台灣向華人世界展示一條更好道路」,希望中國改弦更張。

台灣方面,明居正指出,台灣挨中共棍子(霸凌),另一邊,台灣可向美國要糖吃。此外,中共對「台灣藍綠政黨都滲透」,他提醒「藍綠是憲法內的對手,中共則是憲政外的敵人」,2020年大選,「誰不反共,誰就別想選上」。

正確認識中共 向大陸投放真實訊息

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很多人因為被假訊息洗腦而傾中,因此台灣必須增強對中共的認識。面對中共威脅,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提出兩大建議:第一、了解中共。推薦《九評共產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與《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這三本書可強化民眾對中共的正確認識。

第二,以攻擊替代防守。外界可利用「無界」、「自由門」等翻牆軟體,將中國真相、香港真相以及各種真實世界資訊投進中國,戳破中共謊言洗腦,「中國人就會自己起來反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