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哈爾濱銀行遭政府接管 富邦中國布局引疑慮

富邦金控近年來積極投資中國,卻傳出富邦金轉投資明天系集團的哈爾濱銀行(圖)日前被接管。對此,富邦金聲明否認。(大紀元資料室)
富邦金控近年來積極投資中國,卻傳出富邦金轉投資明天系集團的哈爾濱銀行(圖)日前被接管。對此,富邦金聲明否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富邦金控近年來積極投資中國,卻傳出富邦金轉投資明天系集團的哈爾濱銀行日前被接管。對此,富邦金聲明否認,強調哈爾濱銀行並非被中國政府接管,只是股權轉讓給哈爾濱市政府相關企業,營運穩健度將更佳。學者認為,金管會要介入了解,擬出可能發生曝險的因應對策。

富邦人壽持股7.03%的哈爾濱銀行日前發出公告,哈爾濱銀行的六大股東股權已經賣給地方國資機構,目前富邦集團在中國投資的哈爾濱銀行和廈門銀行都屬「明天系」集團,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在2017年遭到中共國安人員從香港帶走,至今仍音訊全無。

富邦金控在中國的投資金額高達653億元,還包括華一銀行、廈門銀行以及港基銀行,明天系集團旗下公司近期屢屢遭到中共清算,如包商銀行在今年5月被收歸國有,引發外界關切富邦金在中國投資布局是否受到影響。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國內金融機構在中國曝險的問題,可能會拖累國內金融,特別是金控機構,包括像富邦較大的銀行,不論是到中國開分行或與其它公司合資、買下別家銀行,金管會應開始介入了解。

賴怡忠說,光是富邦在中國投資的銀行就高達653億元,我國在中國投資的地方銀行的衝擊是最快、最直接的,金管會要有一些因應動作,了解其它銀行在中國還有哪些曝險情況。

外界也關切我國銀行在中國的曝險問題,上週五哈爾濱銀行的收盤價1.61元,5年來跌幅44.48%,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富邦金除了人壽的部分,其它部分都是在銀行的額度申請投資的。

富邦銀行27日發表聲明指出,富邦人壽投資的哈爾濱銀行最大股東是哈爾濱市政府,其主要經營團隊也都是由哈爾濱市政府指派。明天系原來只是哈爾濱銀行的股東之一,哈爾濱銀行並非被大陸政府接管,而是明天系的股權轉讓給哈爾濱市政府相關企業,在大陸政府增加持股後,其營運的穩健度將更佳。針對媒體不專業之偏頗報導,造成外界誤解,嚴重影響富邦金控品牌聲譽,富邦金控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