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首場國會辯論會 八政黨火力全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舉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邀請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新黨等8個政黨進行辯論。(網路影片擷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舉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邀請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新黨等8個政黨進行辯論。(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舉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邀請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新黨等8個政黨進行辯論。

在公民代表提問中的「兩岸議題」部分,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長沈秀華問,面對中共對台越趨強硬,在中國關係上,未來4年要推動的具體優先工作為何?如何確保政黨、政治人物將台灣的主權作為首要共同利益來考量?

兩岸議題 藍綠激烈交鋒

民進黨代表李晏榕表示,民進黨希望能與中國和平、自主、尊嚴的對談,但前提是中共必須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若中共不放棄對台灣「一國兩制」、武力犯台,民進黨不能接受這樣的對談。

她表示,未來在經濟上,民進黨會持續推動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讓經濟上達到更多的自主性。民眾也應該要意識到,中共在利用台灣的民主在傷害民主,而台灣部分政黨卻是一國兩制的幫凶,雖然口頭上拒絕,但實質上卻在幫助一國兩制。

國民黨代表張顯耀則說,目前兩岸關係處在最危險時刻,抗中保台的論調救不了台灣,關鍵在於兩岸的政治定位。國民黨主張,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一中架構下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張顯耀強調,這裡所指一中,是中華民國的一中,不是中共的一中。

台灣基進:勿站在一中陷阱思考

時代力量代表林佳瑋說,對於中共的威脅與滲透,台灣應建立民主防衛機制,時代力量在揭弊、監督、配套上都有提出解方,包括如興紡織掏空案、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樂陞案等,都有具體成果。

而在法案部分,林佳瑋說,時力也提出反紅媒、宮廟財務透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法案,但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過去4年卻不想通過這些法案,呼籲支持有價值理念的小黨。

台灣基進代表陳柏惟則說,過去兩岸關係都是站在「一個中國」的陷阱中思考,這並非正確,應該站在美中貿易戰中,要選擇民主自由連線,還是共產獨裁連線,此次香港反送中事件,證明中共是會單方面撕毀協議的政黨,且未來美國會把訂單轉移到其他民主自由國家,所以要小心與中國的經貿交流。

綠黨代表王浩宇則說,若「抗中保台」會影響貿易,為何民進黨執政貿易出超反而上升?且在貿易戰下,中共其實更需要台灣。綠黨的核心價值跟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因為中共是反民主、侵害人權,且沒有任何信用可言,綠黨未來如果進入國會,會跟全球綠黨合作推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民眾黨:抗中保台應務實

台灣民眾黨代表張其祿則說,台灣過度仰賴中國是事實,但抗中保台的應該要有務實策略,目前兩岸唯一的溝通管道僅剩雙城論壇,民進黨如果明年順利執政,過去與中國大陸簽署的23條項協議是要全部中斷、還是有其他做法?

親民黨代表陳怡潔則說,台灣不是香港,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但民進黨為了選舉指控其他政黨賣台,都是企圖分化與製造對立,親民黨在抗議中共打壓的立場,與全民是一致的,所以任何基於國安的法律要制定,都可以坐下來談。

而在「財經議題」方面,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問,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相當關鍵,且因中國勞動成本上升,許多產業出走中國,明年是否會提相關法案,督促執政黨協助提高台灣產業競爭力?

時力:市場透明與高房價優先解決

時代力量代表林佳瑋說,貿易戰是挑戰也是機會,台灣近年經濟發展有2大問題,一是整體經濟資源的錯置,銀行放貸給不動產總額占GDP48%,以全球標準超過40%就算泡沫的危險邊緣,導致店租飆高、青年創業不易,台商回流也面臨工業區土地價格太高,這是優先一定要解決的問題。

第二則是建立更公開透明的市場秩序,林佳瑋表示,台灣裙帶資本主義問題嚴重,時力主張設置金融消費保護局、推動吹哨者保護法,才能讓貿易競爭在公平的起跑點上。也唯有讓市場更公開透明,才能讓台灣經濟不會依賴中國,也才有機會與世界各國進行更多的貿易,讓台商真正根留台灣。

台灣基進代表陳奕齊則說,過去中國經濟獲得30年的戰略機遇期,但美中關係已從伙伴轉變為競爭對手,中共對台灣的磁吸效應減弱,台灣即將迎來經濟再發展的機會,此時要先確保台商回流是「鮭魚」而非「秘雕魚」,政府應該引導資金進入青創與新創,孵化新型態產業,且防止資金回流炒作虛業,並引導資金改善台灣重北輕南的失衡問題,台灣的經濟才能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