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立委選戰 聚焦交通議題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交通近日成為花蓮縣立委參選人主打議題,無黨籍傅崐萁指交通建設被綠營在立院否決,民進黨籍蕭美琴15日回應此為不實訊息,國民黨籍黃啟嘉呼籲應馬上啟動環島高速公路案。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14日與花蓮工商農漁界數百人召開國政座談會,無黨籍花蓮縣立委參選人傅崐萁到場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選總統時,就說要解決東部交通,當時擔任立委的徐榛蔚提了兩個提案,分別是「台九線道路改善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但被民進黨立委全部否決。

會中,傅崐萁說,當時徐榛蔚提的兩件特別條例法案,民進黨立委說是錢坑法案,興建花蓮的交通,台9線拓寬案就是錢坑法案,難道花東建一條快速道路,也叫做錢坑法案嗎?

對此,爭取連任的民進黨花蓮縣立委參選人蕭美琴15日提出嚴正駁斥,表示兩條例草案都未被否決,而是依循立法程序,順利送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

蕭美琴說,早在2012年她就開始爭取台9線拓寬預算以專案匡列,經費新台幣140億元「全段匡列,分段施工」,工程也持續進行中,因此,沒有設置特別條例的必要,民眾目前行駛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等地都有4線道可行。

針對「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蕭美琴指出,馬政府時期曾做過可行性評估,當初認為不具效益而未續行。至今已過6年,時空環境及工程技術是否與當時不同,應再進行詳細的可行性評估。因此,上週於立院提案要求交通部以區域交通平衡發展為原則,重新啟動評估。

蕭美琴表示,改善花蓮交通問題是她擔任花蓮立委的首要工作,數十年來台9線拓寬停滯不前的狀況,爭取督促完整解決,也包括蘇花改初期不完整的路線規劃,「蘇花安」計畫正進行中。解決問題並非喊口號或以訂定條例方式即可改善,仍應循序進行,才能使公共工程更符合民意需求。

國民黨花蓮縣立委參選人黃啟嘉指出,「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是選前假利多,因為重啟可行性評估後,時間多長?結果做不做?都不確定。而環島高速公路案早已經做完環境影響評估,是可以立即啟動,因此,呼籲政府馬上啟動環島高速公路案。

另外,由民眾自發性組成的韓家軍團庶民汽機車聯隊桃園鐵衛車隊,自12日開始發起環島行動,15日上午抵達花蓮,並前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黃啟嘉聯合競選總部加油打氣,黃啟嘉還與車隊在花蓮市區掃街,沿途發送國旗,許多民眾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