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手機或影響孩子大腦皮層 美科技人士限制子女使用

青少年長時間觀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影片遊戲,大腦皮層有提早變薄的現象,思考和語言能力也會變差。(Fotolia)
青少年長時間觀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影片遊戲,大腦皮層有提早變薄的現象,思考和語言能力也會變差。(Fotolia)

文/記者洪梅
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青少年長時間觀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影片遊戲,大腦皮層有提早變薄的現象,思考和語言能力也會變差。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斥資3億美元進行一項名為「青少年大腦認知發展」(ABCD)的研究,以全美1.1萬名9~10歲兒童為對象,旨在了解觀看「螢幕時間」對大腦結構、精神健康等的影響,預計追蹤觀察10年。詳細分析數據,於2019年發布。

兒童長期緊盯螢幕的結果

據彭博社等美國媒體的報導,該研究機構針對4500名9~10歲的兒童進行大腦掃描及分析的初步成果顯示,一天花7小時以上滑手機、玩電動玩具的兒童,其大腦皮層會提早變薄。 

對此,NIH研究主任道林(Gaya Dowling)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中解釋,大腦皮層是大腦最外面的皮質,負責處理感官資訊,而皮質變薄是大腦逐漸「成熟」的跡象之一,通常是在9或10歲以上年紀才開始發生。 

「我們不知道它是否是由觀看螢幕(屏幕)時間引起的,也不知道這是否有害」,他強調,這需要花時間去追蹤,但從目前的研究來看,「花大量時間看螢幕的兒童,他們的大腦就會呈現這種樣子。」 

這項研究還顯示,每天花費超過2小時觀看螢幕的兒童在思考和語言測試中得分較低。

美高科技人士限制孩子使用手機

手機等電子產品給人們帶來諸多便利的同時,其危害性也愈發顯露。了解手機運作原理的美國高科技人士紛紛限制自己的孩子使用手機。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2017年接受英國《鏡報》採訪時曾表示,他絕不允許自己的孩子在14歲之前擁有手機,並且限制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在餐桌上智慧型手機是完全被禁止的。 

蘋果公司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早在2010年就告訴《紐約時報》,他嚴格限制自己的孩子使用iPad。 

對於手機等電子產品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的警惕,從美國高科技領域的名人也擴散到該領域的普通從業人員。 

《紐約時報》此前曾列舉多個例子,美國高科技界開始對螢幕上癮和阻礙孩子發育的風險提高警惕,因此不讓自己的孩子靠近手機或使用電子產品。在矽谷地區的許多家庭中,保姆們被要求簽署不使用手機的合約。同時,那些讓孩子接觸螢幕的人,試圖通過解釋科技的運作原理,說服孩子們戒除螢幕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