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聖誕節前 萊特海澤送川普三份大禮

聖誕節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送給美國總統川普三項大禮。(RODRIGO ARANGUA / AFP)
聖誕節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送給美國總統川普三項大禮。(RODRIGO ARANGUA / AFP)

【記者吳英、張婷/綜合報導】聖誕節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送給美國總統川普三份大禮——與北京達成初步協議、取得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的同意,將通過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USMCA),以及推動世貿組織(WTO)改革取得了進展。

美中貿易協議

經過冗長的談判,上週五(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長達86頁的初步協議,完成第一階段談判。目前的協議並未解決美中的所有分歧,中共政府補貼中企等問題留到了下階段貿易協議談判。

萊特海澤週日接受CBS採訪時強調,不可能通過一個協議一下子解決所有問題。因為把中共的國家主導經濟體制與美國的私營部門主導體系整合起來,需要數年的時間。

他說,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如下:第一,它維持價值3,800億美元的關稅不變,來捍衛、保護美國技術。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協議的另一部分是非常重要的結構改革。因此,這份協議不僅僅是有關農業和其他產品的採購,還涉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貨幣及金融服務,而且是可執行的。

萊特海澤表示,中方也已經取消了一些美國農業方面的非關稅壁壘,開放金融服務,這是一個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對於美中存在的所有分歧,美方並沒有期待一下子都能夠全部解決。

川普提到,中方將購買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當被問及這個數字是否被寫入了協議文本時,萊特海澤說:「絕對的。」「請記住,如果此協議生效的話,到第二年,我們向中國出口的商品將近翻倍、出口翻倍。」

他說,協議還包括一項執行條款,如果中方沒有遵守承諾,美方可採取行動。

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

12月10日,在美中談判處於關鍵時刻之際,萊特海澤飛往墨西哥城,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署了一項貿易協議,修改USMCA部分條款,以獲得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同意。

為了確保美國國會通過USMCA,萊特海澤運籌帷幄,成功地促成長期批評USMCA的多位關鍵人物在上週發言支持該協定,包括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總裁特魯姆卡(Richard Trumka)以及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等人。

多年來,萊特海澤一直倡導以工人為導向的貿易政策,這段經歷幫助他在談判桌上獲得對手的讓步。

WTO改革

美國部分貿易專家及政府官員認為,同意中國(中共)在2001年加入WTO是一個歷史性錯誤,美國為之付出的代價是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和累計數萬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萊特海澤上任後,積極推動WTO改革,包括開發中國家的定位、要求提高WTO監督職能的效率、阻止任命新的上訴機構成員等。

依WTO規定,每個上訴案件應由三名法官審理。上訴機構由七名法官組成,目前僅餘三名法官,其中兩名的任期應在2019年12月中旬屆滿。如果WTO成員無法就法官遞補案達成共識,屆時WTO上訴機構將面臨癱瘓危機。

12月11日,WTO上訴機構錯失遞補法官的時機,陷入癱瘓,無法受理新案件。對萊特海澤來說,這是一場勝利。

紐柯鋼鐵公司(Nucor Steel)前執行長迪米科(Dan DiMicco)告訴彭博社,萊特海澤對川普政府貿易議程的核心議題做出了貢獻:NAFTA、美中貿易談判及世貿組織改革。

迪米科說:「萊特海澤是掌舵者,沒有他,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