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聖誕草莓蛋酒

「蛋酒」其實是一道很簡易製作的飲料,且調製食材很多元。(Fotolia)
「蛋酒」其實是一道很簡易製作的飲料,且調製食材很多元。(Fotolia)

文/ALEX、ANN、鈺婷
「蛋酒」其實是一道很簡易製作的飲料,且調製食材很多元,所以很多人都有他自己特有的調製方法,但基本都是以牛奶、雞蛋、酒和一些香料製成的。有些做法會以鮮奶油替代牛奶。

食材中的酒使用上也非常廣泛,如白蘭地、威士忌、葡萄酒、啤酒以及各式各樣的香甜酒。其實只要你喜歡,任何一種帶有酒精的飲料基本上都可以使用,不過在北美地區主要還是以蘭姆酒最受歡迎。

對我來說,我倒是比較喜歡以新鮮水果去調味 再加上一些檸檬的酸度去調和聖誕蛋酒的濃郁感,讓整杯飲料更為爽口。如果您不喜歡含有酒精的飲料也可以,只要將食材中帶有酒精部分去除掉也是一款美味的飲料。

相傳聖誕蛋酒在古代只有貴族和富豪才能飲用的,那時因為沒有冰箱,而且牛奶價格昂貴,所以一般平民是無法享受的。

在英國,聖誕蛋酒除了叫Eggnog外,也稱為Egg Flip,據說Eggnog的Nog,是來源於Noggin,而noggin是指一種以木頭製作的馬克杯,專門用來裝盛酒精性飲料的,所以說eggnog是由egg和noggin所組合而成的,這也就非常合理了。

材料:

草莓3顆(切丁1公分)

檸檬1/4顆(擠汁)

新鮮雞蛋2顆

鮮奶油200c.c.

鮮奶300g

白葡萄酒60c.c.

糖75g

豆蔻粉適量

肉桂粉適量

作法:

1. 將食材全部放入鍋中並攪拌均勻。

2. 以小火加熱,並不停攪拌至濃稠狀即完成。

3. 趕快趁熱喝。◇